从“3820”看领题、解题、破题之道

云南省2020届定向选调生 谭晓鸥

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主持编制和推动实施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即“3820”战略工程),蕴含其中的思想理念和精髓要义,在今天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党员干部当从“3820”战略工程看领题、解题、破题之道,推动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底、见实效。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视野积极领题。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的序言中写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的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过程中产生严重的失误,甚至留下永久的遗憾。”从对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进行长达20年的规划,到分“三阶段”实施的行动方案,再到确定“统筹兼顾、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原则,系统观念始终贯穿于“3820”战略工程规划和实施过程。“观棋,心有全局;落子,精细布局”。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优化思维模式,“九龙治水、各管一头”的旧模板不能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经验不能用,凡事多从全局、整体上考量,不断提升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责任。

问道探源、求真行健,以“涉深水者得蛟龙”的真挚情怀高效解题。作为“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福州”战略充分释放了丰富的口岸资源发展潜力,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因地制宜的施政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基础在于“实事”。要深刻汲取“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工作经验,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更大气力,通过在“调”上用心,始终围绕着、反映着、把握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精神文明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要花时间、费心思对原始资料做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研判分析工作,通过在“研”上出力,总结提炼出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进而做到对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能深挖其根源、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能拓展破局之路、对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能常思解决举措。

敬终如始、善作善成,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担当精准破题。在“3820”战略工程的科学指引下,福州经济实现了量的持续积累、质的积极变化,四年跨越三个百亿台阶,成为“跑得最快的省会城市”。此后,沿着既定目标任务,福州干部群众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了8年、20年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福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阶段,经济社会系统化运行的复杂程度明显提升,自上而下、自外而内的政策和制度落地归根结底离不开一个“干”字。广大党员干部应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胆识和魄力,决不能拿“任期也就这几年”当“口头禅”,把责任推给上面、留给后面、压给下面。要始终以“躬身入局”之姿,精耕细作、精磨细琢、精益求精,以作铺垫、打基础的“稳”,集聚利长远、促发展的“进”,真正实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