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在互联网浪潮中“破浪前行”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委组织部 王思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科技前沿,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深邃思考、作出了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下的组工干部,我们应紧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当好互联网这个“新赛道”上的“领跑员”,既要精进理论水平,也要“俯下身”去往基层一线倾听“民情民意”,用“有温度的表达”回应群众疑问,如此才能在互联网浪潮中“站稳脚跟”,真正实现“破浪前行”。
       “新赛道”还需“领跑员”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及,“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潜藏着新的风险挑战,身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理应当好互联网这条“新赛道”上的“领跑员”:定期把理论“引进来”,聚焦干部教育培训,依托“三会一课”等支部日常活动增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准;学会将理论“说出去”,推动党的理论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通俗化、大众化;积极在实践中“走出去”,去往基层一线,挖掘出人民群众的需求并融入情感表达,确保工作不脱离实际,不脱离人民。
       “百花齐放”共绘“同心圆”。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讲究“百花齐放”。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及,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每个人角度不同、所处位置有所差异,既然会有赞美之声,就更会有批评之语。作为组工干部,堵不如疏,不应该视网络、视民情民意为“洪水猛兽”,应对线上来自人民群众的“牢骚话”多一点宽容理解,以“牢骚”为镜来检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针对问题深挖症结,精准解决,让群众的“牢骚话”越来越少;应该在充斥着大量个人感情色彩和偏向的群众话语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挖掘出解决问题的“金点子”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实际成效换取群众的“真心点赞”。
       “和风细雨”把好“双刃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由于传统意识形态斗争阵地已逐渐向网络转移,网络宣传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缺乏网感,不恰当地使用网络反而会“刺伤”自己。作为新时代下的组工干部,要想把好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引导党员干部直面“镜头”,虚心接受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主动回复社会关切,弥补在群众心头留下的疑窦,提升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另一方面,网络世界不同于现实世界,“和风细雨”能让情绪化的众声喧哗少一些,多采用温和、人性化的方式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要足够“柔软”,多一些有温度的表达,在语言上要多说“乡音俚语”,少“打官腔”,以事实来说服人、以理性来引导人,方能在互联网浪潮中“站稳脚跟”,实现“破浪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1)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