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第二批主题教育“走过场”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张金龙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上下功夫,确保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谨防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坚持“深学深悟”筑牢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回顾我们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可以看出,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风雨历程也证明,愈是风急浪高、愈要稳定航向,越是政治坚定,越要理论夯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书中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且不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等工作中剖析思辨,确保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谨防调查研究“蜻蜓点水”,坚持“实干实效”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直面矛盾问题、解决急难愁盼的重要途径,更是保证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的关键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基层、直面群众,面对的问题和考验也更加复杂和严峻,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不怕揭短亮丑,始终做到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卸、面对困难不放弃。要破除“形式主义”,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始终带着“为什么”的疑惑和“怎么办”的求知欲,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穿梭楼宇网格,精准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快速形成有针对性的破解之策或改进措施,真正做到让调研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的成效上。

谨防检视剖析“浅尝即止”,坚持“真刀真枪”全面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是一项重要措施,更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的关键环节,最终要落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检视出的问题,一个一个分析,一件一件罗列,详细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树立交账意识,摒弃敷衍塞责思想,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同时,要加强整改“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