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接“地气”才有“底气”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肖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一种深入了解情况、获取真实信息、掌握事物本质的方法。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基层、走访百姓、听取意见,在田间地头接“地气”,我们才有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的“底气”。

调查研究要接“卷起裤管下基层”的地气,才有“摸清情况”的底气。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基层是各种问题的源头,也是我们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才能真正了解问题的本质。“卷起裤管下基层”意味着脱离了象牙塔的束缚,走进基层,与基层人民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感受他们的冷暖心声,才能摸清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到田间地头多走一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基层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提高自我的调研能力和工作能力,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摸清当地的实际情况,精准把脉,刨根问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问需于民。基层干部需要卷起裤腿,沾泥气沾土气接地气,才有“摸清情况”的“底气”。

调查研究要接“迈开步子勤走访”的地气,才有“找准问题”的底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不能纸上谈兵,要想了解一个地方或是一个领域的情况,必须要勤于走访、深入调查。调查研究要迈开步子勤走访,去一线去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走访过程中,调研人员可以与当地居民、企业家、农民等各个群体进行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只有亲身目睹和参与,才能更好地全面了解问题,并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更有效的对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迈开步子勤走访,深入调研,才能摒弃“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的盲目和任性。基层干部需要迈开步子,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耳朵倾听民声,才能增加“找准问题”的“底气”。

调查研究要接“听取意见放心上”的地气,才有“提实对策”的底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意见是反映实际问题的重要信号,通过群众的声音,我们可以了解到问题的真实面貌,知道问题在哪里,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调查研究不仅要走进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还要重视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真正将他们的声音放在心上。基层干部和群众经常接触实际问题,有着独特的见解和经验,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他们的建议是非常宝贵的。“听取意见放心上”可以为我们的决策提供更全面的视角,帮助我们看到问题的不同方面,把握问题的本质和症结所在,避免走弯路、绕远路,提出具有实效性的对策。基层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以人民为师,把“老师”的意见放在心上,才有把对策提实,解决问题的“底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