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赋能 续写主题教育新篇章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委组织部 王莉莉

9月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蔡奇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启在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握好“接力棒”,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以新气象新作为赋能开启主题教育新篇章。

强化理论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为思想教育蓄势赋能。“学思想”是主题教育第一位的任务,也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列宁同志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行动才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当前,我国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遇到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坚定勇毅前行、把握历史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紧抓实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既要系统学习,又要结合岗位要求、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入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中为行动落实蓄势赋能。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正定,习近平总书记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7个月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躬身求知,为全党重视调研、善于调研、深入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通过转换角色、走进群众的方式,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掌握民情民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做到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要用好“四不两直”“解剖麻雀”“庖丁解牛”式的调研方式方法,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抓实检视整改,在“找症结、治顽疾、除病根”中为问题整治蓄势赋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百年风雨征程,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洗礼愈发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考验依然初心依旧,根本在于党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不讳疾忌医。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抓好检视整改、深入查摆不足,既是基本要求,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着手,深入查找不足和差距、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要及时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钉钉子”的尺寸之功从思想根源上触底解决问题,助力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