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基层干部 别被“焦虑”困住了脚步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委组织部 唐菲晔

每当看到工作群中“加粗标红感叹号”的紧急通知,每当面对同时安排下来的几项任务,每当各种考核检查验收接踵而至,在高速度、快节奏、大压力的状态下,不少基层干部被迫加快步伐,在忙碌中渐渐消耗了能量,无奈陷入了“焦虑泥潭”。

基层是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要驾驭好基层工作绝非易事,基层干部的工作心态,直接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成效。因此,基层干部只有调整好心态,扫清心中的焦虑和不安,才能勇敢向前,才能在广阔的基层舞台有所作为。

适时放慢脚步,“充电”调整才能更好出发。基层工作,快节奏无处不在:落实,讲究加速落实;执行,讲究全速推进;就连工作群中发布的通知,也得面对“立即回复”的要求。在“速度至上”的大环境中,一些基层干部始终无法停下追逐的步伐,在忙忙碌碌中消磨时光,在焦虑中重复循环,无法前进。一味追求速度,只会反过来被它束缚住手脚,基层干部应当在迷茫焦虑之时,适当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在思考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通过不断充电来照亮继续前行的道路。

摒弃杂念干扰,专注于每一个独特的当下。“住房、医疗、教育”可谓是现代人的“焦虑三件套”。基层干部受公务员岗位特性、年龄、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职业上升通道较为狭窄和拘谨、工资待遇较低。与同龄人相比之后,难免感到“压力山大”“焦虑不安”,不知未来何去何从。但是,成功没有固定模式,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古人曾说:但问耕耘,莫问收获。与其焦虑未来,不如行动起来,摒弃一切杂念,一步一个脚印,按照当下自己的意志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专注每一个独特的当下。

学会淡然处之,常怀一颗“平常心”。年轻干部工作经历相对缺乏,在基层锤打历练之时,免不了一路磕磕绊绊,经受现实社会的考验。然而,一些基层年轻干部在遇到“弯路”之时,心态就开始失衡,从而焦躁不安,无法心平气和地开展工作。人人都爱走顺路直路,但路有直有弯,人生的道路更不会一直顺风顺水、事事如意。因此,基层干部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宠辱不惊,坦然面对人生“弯道”,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丧志,保持一颗“平常心”,真正实现在工作岗位中锤炼自己。

挣脱“焦虑”的方法并没有标准答案,但只要处理好焦虑和自己的关系,就能够在奔忙和追求之中找到确定感,就能够在人生关键节点做出真正对的选择,就能够造就更全面、更综合的自己。

(0)
上一篇 2020-12-31
下一篇 2020-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