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仑之山。”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田间地头、在平凡岗位上也有人才,乡村人才能够发挥所长、奋斗担当,用实际行动来为乡村振兴添动力、做贡献,助力乡村发展腾飞、打造人才活力引擎。作为基层干部,要与乡村人才凝心聚力、要为人才工作出一份力,共同绘好美丽乡村新画卷、一起开辟创新发展新未来。

乡村人才是“火车头”,基层干部就是“护航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率先发挥好人才的作用,鼓励乡村人才在自主创业、在弘扬乡村文明、在坚持绿色发展等方面做表率、做先锋,能够更好地开乡村发展的“新路”,激活乡村群众的“动能”。作为基层干部,用好乡村人才这个“火车头”,就要积极与人才做沟通工作、做政策宣传工作,让乡村人才的干事创业与党的政策精神保持同向并行,帮助党的政策惠及人才创新、惠及乡村群众,给予支持、给予便利。

乡村人才是“拓荒牛”,基层干部就是“实干家”。“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乡村振兴、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奋斗,离不开实践。要想让乡村有蓬勃发展的新力量、新面貌,基层干部就要有尽职履责的担当、有夙夜为公的初心,与乡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关照好乡村农业人才、创新科技人才等的工作实践。在人才工作遇到难题的时候,基层干部要发挥好作用,主动了解情况、排忧解难,与人才形成奋斗实干的“合力”,共同推动乡村产业转型、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出成果、有实效。

乡村人才是“新活源”,基层干部就是“宽沟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激发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活力,让乡村振兴走在时代前沿、感受创新之风,就需要为人才提供有利条件,不仅要育才、引才、留才,还要能爱才、用才、兴才。基层干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回到乡村或在乡村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农业人才等提供工作岗位和平台机会,多开展与高校、企业的合作,多给予人才提升素质、开拓视野的助力,做让人才活源“竞相涌流”的宽渠,从而让人才力量流向乡村新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86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4
下一篇 2023-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