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开展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美好家园

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无论是沿海省份还是偏僻城镇,人民的生活、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虽然城市与乡镇都一同向前发展,但无数从大城市返乡的人群都深刻体会二者在发展、交通、人流等方面逐渐形成了难以追赶的差距。当前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亟待解决,所以要从经济、人才、民生等多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努力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挖掘发展本土产业,带动乡镇经济发展。2017年,中共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可见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重要是带动乡镇发展,而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浙江磐安县新渥镇利用自身盛产药材的优势,打造融山清水秀、休闲娱乐、生态养身于一体的江南药镇,带动经济发展、当地人民就业,是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每个乡镇应积极汲取成功经验,立足当地“产、城、人、文”,挖掘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带动乡镇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构建人才政策体系,吸引优质人才到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聚焦乡村经济发展,构建人才政策,积极引进各类人才,靶向招募乡村振兴人才专员,推动现代农业园建设。同时对部分企业、园区等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举办技能大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专业人才。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相关部门可以参考类似自贡市荣县的案例,构建适当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打通优质人才到村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宜居乡村环境,深入关注基层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不破坏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前提,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大部分农村居住的主要人员是老人、小孩,为他们积极改善乡村环境,能让孩子更安心上学,老人有更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相关部门应深入乡村基层,关注基层民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坚定保持环境治理效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将共同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玻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991.html

(0)
上一篇 2023-02-01
下一篇 2023-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