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梦”里流淌着“满腔情”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旺军

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万步炎为榜样,感悟时代楷模在“深海梦”里流淌着的“满腔情”,把他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具体行动,奋力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愿得此身长报国”的深海寻梦中,流淌着“胸怀祖国,许党奉献”的满腔爱国热情。万步炎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时刻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果断放弃国外优厚薪酬,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三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参与主持研究“蛟龙号”“海牛号”等重大科研项目,用实际行动坚守“要做就做最好”的初心。从第一次登上远洋科考船看到的“洋品牌”,到自主研发时贡献的“中国方案”,是心中的“殷殷报国志”“浓浓爱国情”让他醉心实验、忘我研究,让他自觉践行“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寂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理想信念,自觉聚焦国家战略,围绕中心大局,始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与民族复兴同向而行,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以“风雨压不垮”的执着不懈奋斗,积极投身到基层治理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

“勇立潮头敢为先”的深海逐梦里,流淌着“钻研科技,勇攀高峰”的满腔创新激情。“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不仅仅是一句铿锵誓言,更是深深烙印在万步炎心中的时代职责和使命。没有任何资料参考、没有任何相关技术可以借鉴,万步炎“半路下海”,他始终秉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耐得烦”精神,劈波斩浪,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自主研发深海钻探设备,从落后国外数十年,一路跑至全球领先。“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向海图强,永不止步。”前进的道路不只是鲜花满地,还有荆棘丛生,不论一马平川还是万壑绵延,我们党员干部都要砥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恒心,永葆“难题不解决,晚上就不回去”的行动自觉,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工作方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磨砺能扛重担的“铁肩膀”,敢做勇立潮头的“先行军”。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深海圆梦中,流淌着“迎难而上,乘风破浪”的满腔攻坚真情。从零出发、从头学起,自学机械设计、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等知识,他自己画图自己生产,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别人‘卡脖子’,我们要闯出新路子!”万步炎如是说,他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深深扎根海洋科研之中、深入开展技术攻关,让“国之重器”在碧海深蓝间大放异彩。面对多变的海上风浪、复杂的海底环境与未知的科研难题等,万步炎丝毫不退缩,咬紧牙关持续攻关,像“海牛”钻头一样“钻透一切困难”,即使在危急关头也不曾言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继续涵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斗争勇气,锤炼“纵有狂风拔地起,我亦乘风破万里”的斗争本领,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以“重任千钧再奋蹄”的精神深究问题、勤思建议、落细措施,回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呼声。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