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侧卧式”干部,实干担当再出发

近日《新华社每日电讯》刊发文章《谨防“侧卧式”干部》,文章指出“侧卧式”干部是继“躺平式”干部后冒出来的“后起之秀”。“侧卧式”干部 在心理上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行动上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者,在效能上是狡黠的虚无主义者,它也是作风建设的大敌,是各项事业的“拦路虎”,“侧卧式”干部作为一种新动向,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对之夕惕若厉,找准“七寸”,精准发力掐断其“苗头”,抓细抓小防患于未然,尽快尽早拆除其温床。

注重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理想信念“精神钙”,从思想上把“侧卧式”干部扶起来。“侧卧式”干部没有大格局,工作的全部目的就是为了让领导满意,而对于群众的脸色、同事的风评可以全然不顾,这些表现就是理想信念缺“钙”的表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擦亮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用理论思想武装自己,以“强筋壮骨”、“律己正身”的态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写出崭新篇章。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从能力上把“侧卧式”干部扶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年轻干部,让他们远离“舒适区”,游游“深水区”,感知百姓热点、民生痛点、执政难点,练就钢筋铁骨;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发展工地去、到问题和矛盾较多的岗位去,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在实践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

落实干部考核制度,扎紧奖勤罚懒“制度篱”,从制度上把“侧卧式”干部扶起来。在干部考核中,往往只注重工作成绩的数量而忽视工作质量,导致一些干部滋生“应付了事”的心态;有的考核时存在“人情分”、“关系分”等现象,导致认真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无法获得公正的待遇。因此,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把责任落实到人将工作质量与工作成绩相结合,突出实绩和贡献,让默默无闻、踏实工作的干部也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洋墩乡人民政府  张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hex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54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