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长衫” 拒当“孔乙己”式干部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罗中强

“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近日,一句“失意书生”的独白登上热搜,引来大量年轻人的共情。他们说:少年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书中人。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脱掉“高高在上、坐而论道、不思进取”的“长衫”,弯下腰来听呼声,挽起裤腿下田地,拒当“孔乙己”式干部。在广阔天地中发挥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价值,以满腔热情、充足劲头、良好状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

脱掉“高高在上”的“长衫”,坚定信念,锤炼赤诚忠心,拒当“高开低走”式干部。“放不下读书人的体面,常眼高手低;向往诗与远方,却只能蛰处一隅;对现状不满,却缺乏孤注一掷的勇气……”这是很多年轻干部的真实写照,他们空有高学历却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年轻干部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伟大事业紧紧相连,勇于睁眼看世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时代责任,勇于追梦、圆梦。要放低姿态、放下身段、放开胸怀,主动亲近群众、融入群众、了解群众,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能力。要对标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纪、先辈先进,深刻反思自身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着力整改提高,拒绝“高开低走”。

脱掉“坐而论道”的“长衫”,起而行之,锤炼过硬本领,拒当“凌空蹈虚”式干部。“孔乙己”心底“不甘于平凡却又如此平凡”的落差,是很多年轻干部的现实缩影,他们从“象牙塔”步入社会“大熔炉”,从“温室”“花盆”移植到广袤大地,难免会因为缺乏“实战”锻炼而“水土不服”,会因为期望值太高而失望感越强。所以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历给予我们的是“平台”而不是“高台”,束缚我们的不是“长衫”而是自我极致的期待和偏颇的现实。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小学生”的姿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带着“理论”探求“实践”,抛开“学历”提升“能力”,在基层大地上锤炼过硬本领。要强化创新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顺新时代改革创新之大潮,不畏艰险,锐意进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勇争先,谨防“凌空蹈虚”。

脱掉“不思进取”的“长衫”,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拒当“苟且偷安”式干部。读过书却无用武之地是“孔乙己”的不幸,但他宁愿偷窃也不愿自食其力以改善境况,那不愿脱掉的“长衫”,才是他思想的枷锁。意气风发的年轻干部,面对职场、生活和社会的现实,梦想与期待会不断受到现实的磨砺与挤压,难免会产生焦虑、会遇到挫折,如果自甘堕落、不思进取,必会走上“为官避事”的歪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年轻干部要敢于挣脱“长衫”的束缚,以脚踏实地为要,敢于担当,实干兴邦。面对工作落实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深入查找分析问题根源,找准用好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要弘扬年轻人独有的精气神,绝不“苟且偷安”,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奉献青春力量。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