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主题教育的“实操指南”请查收

重庆市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明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将“实”字贯穿始终,特别是在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更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上下“实功”,真正用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理论学习“下实功”,以“雨打芭蕉心不动,书香扑鼻悦心田”的沉心静气学出“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理论学习非一日之功,既需要沉下心来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更要做到循序渐进、步步攀峰,如果还是浮于表面、只图应付,抱持着“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敷衍心态,自然难获触动和启迪,难见成效和成长。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在理论学习上“下实功”,时刻关注内心世界、聚焦精神原野,以“雨打芭蕉心不动,书香扑鼻悦心田”的钻研劲沉浸在理论篇章之中,做到手不释卷、温故知新,感受余音绕梁、书香袅袅,在细嚼慢咽、揣摩领悟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真正在“常常学”“深入学”“好好学”中学出思想的“高境界”。   

调查研究“下实功”,以“热忱搭起连心桥,真情写好为民卷”的主动负责研出“高水平”。调查研究不是“闭门造车”的自说自话,也不是“隔岸观火”的高冷漠视,既非“雨过无痕”的一研了之,更非“惺惺作态”的假意逢迎,只有带着初心为民的情怀出门、带着困惑不解的问题出门,在细观蚂蚁、解剖麻雀中抓住关键和根源,在拜群众为师、向实践取经中找到“良方妙计”,方能让调查研究向“实”而行、与“心”共鸣。广大党员干部当在调查研究上“下实功”,抛开所谓的面子、卸下高高在上的架子,主动迈开步子勤去田间地头、勤入群众家门,用真情实感“叩门”、以担当作为“铺路”,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真正掌握最真实的信息、解锁最有效的方法、聚焦最关键的问题,以“真情写好为民卷”的主动负责研出“高水平”。  

检视整改“下实功”,以“刀刃向内剜腐肉,晾晒改变见成长”的勇气魄力改出“高质量”。“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检视整改是一次向问题“动刀”的过程,这就意味着一定要经受不同程度之痛,是需要干部拿出勇气来面对的、是需要展现魄力去推进的。特别是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一些在“舒适区”里待久了的干部,抱着工作得过且过的念头,过着“撞钟和尚”一般的日子,更要全面检视、刮骨疗毒,把病灶“连根拔起”,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民心、回应期待。广大党员干部当在检视整改上“下实功”,既要有“刀刃向内剜腐肉”的向内聚焦,对自己来次“全面体检”把问题梳理出来,同时更要有“晾晒改变见成长”的行动力,在步步落实中催生改变,主动邀请群众来评估、来阅卷,真正以勇气和决心改出“高质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