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青年“三不为”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张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当矢志修炼自身,拒绝“肆意妄为”“碌碌无为”“安身为乐”,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勇毅前行,为党分忧、为民奋斗,做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不“肆意妄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学习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刘伯坚“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的凛然、“两弹一星”元勋在戈壁滩的默默奉献……将对党的忠诚之心融入精神血脉,对党的理想信念一心一意地坚持、一以贯之地执行,以“四个意识”为准绳、以“四个自信”为标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不“肆意妄为”,不改其心、不改其志、不毁其节,坚定不移忠诚于党、永不叛党。

奋发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不“碌碌无为”。年轻干部大多学历层次高、知识储备新,但也有部分干部因此而趾高气扬、不愿学习,以至研究问题时没想法、解决问题时没思路,最终碌碌无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要甘当“小学生”。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进取之心,用心学习,打开书本向先辈学、抹开面子向同事学、放下架子向人民学,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常学常悟、常修常炼,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积极主动,永葆担当本色,不“安身为乐”。“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尤须为民担当。为民担当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民情怀、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民祈愿、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忧民关切。年轻干部要发扬担当精神,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困境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躲闪,杜绝“尸位素餐”“甩手掌柜”等对群众工作不关心、不担责、不作为的行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7
下一篇 2022-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