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谷雨春光中 感悟成长之道

古人说,“雨生百谷”,指的是雨水增多,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选调生作为基层生力军,要感悟农时,耕种好“青春”之田,洒下“信仰谷”“能力谷”“民心谷”,将成长的“黄金期”变成“上升期”。

沐浴“雷阵雨”,播下一颗初心如磐“信仰谷”。“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年轻干部刚刚参加工作,要积极投身基层,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固本。坚实的理想仿佛屹立不倒的灯塔,将指引着一名干部的一生,随时避免触礁的危险。孙景坤藏功名建设家乡,黄大发凿绝壁引水济民,黄文秀战贫困奉献青春,“德高莫过于爱民”,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变的依旧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信念。身处新时代,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入党时的初心使命,方能培好土、护住根、扎得稳。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沐浴“及时雨”,播下一颗学而不殆“能力谷”。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下乡的知青岁月里,随身就带了满满一箱子的书,里面有讲马列思想的,也有数理化的,他不仅在昏暗的油灯下认真钻研知识,在繁重的干活间隙也做到手不离书。刚下到基层的年轻干部,正处于充满好奇心与求知欲的年纪。广大青年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砥砺意志、磨练本领、洗礼精神。要常怀“本领恐慌”,走出“舒适区”,多到陌生的领域、陌生的环境中,在实践中探索,同原理知识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拒做“佛系干部”不以“躺平”为荣,以“钻下去”的学习态度,在群众中不断学习、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在实干中锤炼技能,反复练习,增长经验。把自己当作一个“农民”,多用土语方言,投入到生产生活中,感受农民的日常生活,体会困苦所在。

沐浴“春油雨”,播下一颗枝叶关情的“民心谷”。“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选调生初入基层,首先要坚定扎根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努力克服心理上的“落差”,校准观念上的“偏差”,调整身体上的“时差”,努力转变身份、适应角色。把群众需求挂在心上,工作才能有成色、出成果。要在解决群众需求上“走心”,收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门别类形成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帮改时限;撰写民生日记,手绘民生地图,把群众是当做自己事,切实高群众满意度,让群众更暖心。要在解决发展问题上“发力”,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村志等方法,搞清楚发展短板,对症下药制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为村庄高质量发展献出自己一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6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6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