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亮三招” 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为主题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向,是进一步做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农村党员身在基层一线,更应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通过“入脑入心”学、“切骨切肤”检、“真刀真枪”改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主题教育要入脑入心。总体来说,农村党员思想观念相较滞后,认识水平不高,缺乏自主学习精神,对新观念、新知识的接受比较缓慢。部分农村党员缺乏党员荣誉感,在工作和生活中常常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甚至于做群众的“尾巴”。少数党员在党不爱党,稍不如意就在群众中发泄对组织的不满。因此,基层要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使农村党员学习理论知识上入脑,有收获,政治思想上入心,受洗礼。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在群众中突出党员的地位,让他们获得足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尊重,拥有相应的政治地位,这样也有利于增强群众对他们的期望值,这种期望值对党员而言往往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使农村党员自觉紧跟党中央步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检视问题要切骨切肤。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问题不会自己跳出来,需要党员认真查找,特别要将那些习以为常的问题找出来。农村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的同时,充分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相互监督、共同进步。事实上,农村基层环境仍属于“熟人社会”。在这种现实语境下,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往往都心存顾忌,容易担心得罪朋友熟人抹不开面子、失去个人圈子顶不住人情压力、被人抓住把柄放不开胆子,检视问题常常浮于表面。让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就要打破常规的动作和套路、抹开熟人之间面子,找出真问题、挖出深病灶。

整改落实要真刀真枪。正视问题是前提,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对于查找出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进行整改。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党员干部要适时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上级党组织加强跟踪指导,防止整改落工作虎头蛇尾、敷衍塞责。要通过动真碰硬的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

基层党组织要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基层党员要积极主动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深入于心外化于行,让基层的红色旗帜更加鲜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6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222.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