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 常怀“四心”走稳基层之路

重庆市巴南区天星寺镇人民政府 张文凯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最末端,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也是连接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基层百姓安危冷暖的“连心桥”。选调生,“选”之于党,“调”之于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选调生应常怀“四心”,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在广袤的基层大地“生根发芽”,走好走稳基层之路。

“倾泻向人怀抱尽,忠诚为国始终忧”,基层选调生应常怀“忠诚”之心。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正是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我党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由“一叶红船”成长为如今的“巍巍巨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基层选调生作为基层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要自觉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一次次风雨锤炼中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基层选调生应常怀“学习”之心。“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基层工作就如同一锅“大杂烩”,需要各式各样的“调味剂”,只有种类齐全,味道才会鲜美可口。这“调味剂”在现实的基层成长中就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基层选调生作为基层“萌新”,从“象牙塔”步入“基层大熔炉”,应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常怀进取之心,“细嚼慢咽”理论知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向周边优秀的领导同事学习,习得处理问题的技巧与领导科学。并且,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以广阔的基层天地作为“学习课堂”。唯有如此,才能做到能干事、干成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选调生应常怀“为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其中,“人民”二字,字字千钧。基层选调生作为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勤务员”,要校准“人民坐标”,矢志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在地头边谈论家长里短,在炕头上听取民声民意,在灶头旁洞察生活贫富,将人民群众放在“心尖尖”上,做俯下身子为人民的“孺子牛”、能够爬坡过坎的“老黄牛”、引领群众开新局的“拓荒牛”,时刻坚定“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行为准则,做一名“接地气”的人民公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基层选调生应常怀“律己”之心。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基层选调生作为初出茅庐的“年轻一代”,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挑战,要守住心、管住口、抓牢手,时刻自警自省,敢于向诱惑说“不”,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同时,在小事小节上要坚持原则,警惕“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做到一丝一粒不多取、一针一线不多占。“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只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心中无畏”,将青春之我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