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之风要一吹“到底”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永昌街道办事处 高雅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大兴调查研究不能只是“一阵风”,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学在深处、沉在基层、谋在长远,保持一颗恒心让调查研究之风一吹“到底”。

沿着正确方向“学到底”,在“吾将上下而求索”中理清调查研究思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虽苦,却苦中有甜。调查研究要“学无止境”,就要全面学习把握部署总要求,学懂弄通精髓要义,吃深吃透调查研究工作中的“五个必须坚持”,方能真正品尝出真理之甘甜。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足真功夫,读活读懂“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坚持不懈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既要掌握第一手资料,也要用好间接资料,以“学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向书本学真理、向实践求真知、向榜样寻真情、向群众取真经,在勤学善思中掌握好调查研究基本思路和方法。

本着求真务实“沉到底”,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作为一种特殊的实践,贯穿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全过程。调查研究要“沉得下去”,就要勇于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奔赴基层一线、扎根人民群众,说好“方言土话”, 走实“泥泞土路”、沾满“一身土气”,方能掌握好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青年干部要活学善用基层“炼钢炉”,苦练调查研究真本领,坚定“想干事”的信心,磨砺“能干事”的本领,锤炼“干成事”的恒心。要善于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增长才干,在风雨考验中勇挑重担、砥砺前行,让调查研究之风因实干而起、因苦干而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群众满意,在“沾满泥土”的辛勤耕耘中收货丰硕的调研成果。

奔着一张蓝图“绘到底”,在“越是艰难越向前”中打磨干事担当利刃。调查研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的深刻体现,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要“谋在长远”,就要明确“为了谁”,站稳人民群众立场,自觉拜人民为师,确保调查研究之风不吹偏。要弄清调研“依靠谁”,主动走出“舒适圈”,积极投身为民“服务圈”,在真刀真枪的斗争历练中吃透“锤炼摔打”之苦,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不断突破自我、百炼成钢。要紧紧围绕“我是谁”,涵养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勇当“热锅上的蚂蚁”,敢捧“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在一次又一次的爬坡过坎中磨砺成事本领,在一次又一次的滚石上山中锻造铁一样的担当,在一次又一次的难题破解中把准民之所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