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日记:我毕业后的这张“疫情考卷”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组织部 李杨

在不知不觉中,离开校园,踏上工作岗位已半年有余,这半年是平平淡淡的半年,也是快速成长的半年。但近日,全国各地疫情陆续反弹,尤其是我工作的城市不时有阳性病例出现,疫情防控压力骤增,这无疑为作为一名“萌新”选调生基层干部的我出了一张“疫情考卷”。

想要答好这张“疫情考卷”,需要跑出赛过疫情的速度,确保尽早“交卷”。由于近日疫情的反弹与企业冷链有着紧密的关系,而我所在的江苏省海安市李堡镇又是一个工业镇,上级部门要求立刻对镇上各企业进行排查,对涉及进口货物的企业进行统计与登记。接到任务时,已经将近下午四点,距离企业下班的“黄金时间”仅剩不到2个小时,而分到我这组的企业有26家,我不禁皱起了眉头。还好同组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提醒我可以找对应村的村干部“指路”,于是我们来到李灶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请来一名村干部,三个人开启了一路“小跑模式”。到了后程,其它摸排完的组也赶过来帮忙,终于在五点半前完成了任务,看着手中厚厚的一叠统计表格,虽然腿脚酸痛,但的确有一种“考后”松一口气的舒畅。

想要答好这张“疫情考卷”,需要保持一丝不苟的细心,坚决不留“错题”。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主动报名了镇上核酸检测服务志愿者,在周末来到镇上卫生院,协助医生对外来“带星”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一大早,我就来到了检测亭,医生姐姐熟练地帮我裹了一层“大白”衣服,详细地向我讲述了检测流程,并且再三嘱咐我要戴好口罩。我的任务主要是帮被检测人群查询对应序号进行确认,并扫描采样码。当然,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有着方言的隔阂、群众的误会,甚至还有个别插队、大声说话的不文明行为,这让我有些委屈与沮丧。休息期间,医生姐姐告诉我她几乎每天都要从早到晚守在这个小亭子里,偶尔有负面情绪很正常,但是确保每个名单、每个数据不出错是我们最大的使命。受到鼓励,我又干劲满满地投入了新一轮“冲刺”。后来,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一位身高还够不着窗口的小朋友朝我敬了一个礼,那瞬间让我觉得为了这场“考试”所付出的辛苦都值得。

想要答好这张“疫情考卷”,需要拿出持之以恒的耐心,守候最后“铃声”。那是一个中午,盒饭刚拿到手上还没来得及打开,就接到电话立刻前往镇上的一个村里,协助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因为有一名阳性患者有在这附近活动的轨迹。放下饭盒,坐着同事的车一路加速,来到了核酸检测地点。没有寒暄、没有迟疑,到了现场就是紧锣密鼓的布置与准备,每个人都加快着动作,虽然都戴着口罩,但是我能明显地感受到那层布背后每个人内心的担忧与焦虑。布置完成后,村民们陆续赶来,一波又一波的人群,每个工作人员都倍感疲惫,但是没有一个人有一丝抱怨,都在咬牙坚持着。夕阳时分,全村将近两千名村民全部完成核酸检测。而到这时,工作人员们依旧没有休息,继续在复盘着今天的检测过程,对设施摆放及人员安排进行调整。第二天醒来,看到手机上全员阴性的公告,我长舒了一口气,像极了在校园时考试交卷铃声响起而我已经全部完成的那个瞬间。

我本以为在我毕业之后,我会与所有的考试告别。但这张“疫情考卷”的到来,仿佛是在提醒我,作为一名选调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人生的考试远不止于此。征程漫漫,愿你我都在这“赶考之路”上不曾松懈,要坚信前方定是“繁花遍地”的烂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