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我的“菜园子”亲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 马桂银

我的亲戚老王叔虽然80岁高龄,却种得一手好菜,我们都称他“菜园子”亲戚。夏日他的庭院里总是郁郁葱葱、五彩斑斓,前院苹果“开口笑”、草莓“探出了头”,后院洋芋、西红柿“铺满了地”,韭菜、小葱“笑弯了腰”……在新疆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阿克木尔扎村驻村期间,我们总是喜欢去老王叔家的菜园子里,老王叔也总是热情地说:“来,摘草莓吃。”渐渐地这也成了我们加深感情的方式,成了我们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共享民族团结果实的“密码”。

老王叔喜欢看书、看报、看新闻,那时候我经常把最新的《阿勒泰日报》带过去,在苹果树荫下,靠在椅背上,摊开报纸,静静地看报,阳光一束一束从树缝中洒落进来,生活多么惬意,时光多么静美。

有一次,当我再去送报的时候,老王叔告诉我家里的电视坏了,收不到新闻联播了。我看了又看、试了又试,还是不行,我赶紧前往乡文化站说明情况、寻求帮助。文化站的干部紧随我上门服务,实地查看,原来是因为乡里风大,把户外的“锅盖”接收器吹坏了,线路接触不良导致的。文化站干部看到老王叔家里“锅盖”用得较久了,就重新更换了一个新的,安装固定在墙上,调试好信号。在大家忙着安装的时候,老王叔也没闲着,他悄悄地走到菜园子里割了好多韭菜、拔了一些小葱,装了许多时下的蔬菜、水果。老王叔看到电视比以前画面更清晰了,高兴地笑了,把准备好的蔬菜送给文化站的干部:“谢谢你们啊,这些都是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别嫌弃,常来啊。”

老王叔还是我们村上的文化人,写得一手好字,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我们需要征集和亲戚在一起的文化作品,老王叔就为我们写了“不忘初心”四个毛笔字,还一字一句深情讲述了老一辈人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激励我们汲取“老一辈”的精神和智慧,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老王叔不光是个文化人,还是个“热心肠”,经常手把手教工作队队员、村民培育西红柿、辣椒苗,栽种豆角、南瓜、黄瓜……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增加收益。同样,我们也会在闲暇时间,帮老王叔买菜种子、出售绿色蔬菜,别提日子过得多么美好。

恰勒什海乡阿克木尔扎村是我驻村四年的地方,在与村民相处的日子里,我收获了最纯朴的情谊、最热忱的生活态度,还有返璞归真的乐趣。我时常会想起夏天,想起夏天菜园子里的草莓、挂在树上的苹果,还有我们的老王叔。

现如今,春暖花开,万物萌发,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想到了八个字勉励自己: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