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旅” 逐梦青春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水南镇人民政府 李宁萱

2020年尤为难忘,新冠疫情肆虐,往昔热闹的新年,氛围也降至冰点。我在家中时刻关注着疫情形势,深感患难中真情的温暖,许许多多“追光者”“逆行者”奔赴抗疫一线,一枚枚“红手印”下跳动着一颗颗坚定而温暖的心……彼时,我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站在人生选择的岔路口,也深感自己应当奉献青春力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我选择了走进基层,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名,从家乡东北到服务地四川,开启了一段的“西部之旅”。如今,我的服务基层已近两年,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相逢之幸,榜样的力量振奋我心。初到服务地,结识了许多同我一样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志愿者朋友们,闲暇之余,大家常在一起相聚畅谈。一位来自凉山州的朋友讲起他与“西部计划”结缘的故事,让我印象尤为深刻:“3·30”木里县森林火灾发生处仅距离他家百米远,他与家人被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亲眼目睹过消防战士们在烈火中奋战,亲身经历了志愿者们的热心援助,他被这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动,那一刻起,也下定决心要抓住一切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机会,于是,在研究生毕业后,他毫不犹豫来到了基层,希望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去照亮更多人。同时,我在基层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他们身体力行诠释着奋斗与奉献,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从不畏暴雨狂风,始终将人民群众置顶在心头,在基层一线上吃苦耐劳、坚守担当。很幸运在此相逢,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标杆,更在前进路上激励我鼓足干劲、乘风破浪。

“过关”之趣,蜕变的过程拔节成长。入职之初,我心想在学校读了近20年的书,便一定能在工作岗位上一展所学、挥洒抱负。不成想,入职第一天,语言的障碍就把我绊了个“跟头”。听不懂的方言,是一道横亘在我和他人之间的鸿沟,难通工作,难亲乡邻,甚至让我一度陷入“社交恐惧症”状态。但我深知语言学习是一个慢功夫,也知道成长的路上应有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决心。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心态调整、学习适应,我渐渐以坦然平常之心接受了自己语言上的不足,且慢慢融入,时至今日,在同事们和朋友们的耐心帮助下,我已能听懂大部分方言,在工作中做到无障碍交流。此外,我也懂得了要想贴近群众,更加办好为民实事,就要摒弃浮华、褪去“书生气”,怀朴素务实之心,以群众的需求为工作导向,常换位思考,在枝叶关情的小事中彰显担当。

勤学之乐,满载的收获照亮前路。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与细心,在细枝末节中积极学习、增长本领,这一路春风化雨、润心无声。适应基层生活的过程,也是不断增进学习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因此,在做好主要工作的同时,我树立“自找苦吃”的思维,把握历练机会,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挑战,也收获到很多赞许与肯定,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感受到每一项工作都行之不易,都需要事无巨细、在吃苦中攻克难关,才能更好地摸索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经验积累,就算是每一次的进步微小,却也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巨大飞跃。愈经历洗礼,愈能增强本领;愈加沾染泥土鲜味,愈能激扬青春甜味。

转眼夏天将至,新一批志愿者也将加入“西部计划”这个“大家庭”。我们更要赓续传承志愿“家风”,深植“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好一时一地的点滴小事,凝聚起可跨山越海的深厚情谊,身体力行扮靓祖国西部的每一寸山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