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里走出的大“门道”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新义村选调生 陈慧

热播年度大剧《县委大院》,聚焦民生问题、塑造生动人物、呈现基层故事,具有细腻现实颗粒度。几月前,《县委大院》于我而言,只是一部取景于家乡的电视剧,是隔着马路拍到胡歌后发朋友圈的快乐。而如今我已成“剧中人”,迈上了“基层路”。再观剧,我看到了剧中干部面对前景并不“光明”的光明县,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我们观剧既要看“热闹”,更得看“门道”,基层干部要从剧中人物身上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在新的百年赶考中风雨兼程,策马扬帆。

走出“以身作则”大门道,让“先锋模范”在基层一线亮身份、展风采。面对迁坟难题,几个老支书和郝东风等一众干部带头签字同意,面对家人的不解,“先斩后奏”,他们宁愿背负骂名,也要发挥表率和担当作用。基层干部需当好“领头雁”,在推进乡村振兴大道上走在前,变“给我上”为“跟我上”。我们需涵养“敢为天下先”的决心、“敢啃硬骨头”的毅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分内之事,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头顶压力也要阔步向前;分内之责,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勇于承担。我们要永远把群众护在身后,即使风雨交加,也得撑起老百姓的一片天。

走出“鱼水情深”大门道,让“身入心至”在基层一线聚合力,增活力。面对群众不配合,县长梅晓歌从不摆“官架子”,而是真诚向群众鞠躬,认真解读政府决策,话语朴实、以情动人。基层干部应锤炼“厚脚板”,在组织动员上走在前。“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政策宣讲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我们需涵养水滴石穿、日拱一卒的耐心,深入百姓、广泛宣传利民政策,用好群众语言,既要有“斗争策略”,也要有“沟通方法”。基层工作要牢记让群众满意的第一追求,做到既“接天线”也“接地气”,要在家长里短的日常聊天中,着力解读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

走出“躬身为民”大门道,让“笃行实干”在基层一线显实效、出实绩。剧中干部面对县域发展的考题,不畏缩、不逃避,一茬接着一茬干,生动诠释了“郡县治,天下安”这句话的分量。我们要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要争当“急先锋”,在实干担当奉献上走在前。“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基层干部要明白做群众工作不能闭门不出,遥控指挥。坚决做到“能去现场就不在会场”,积极搞调研、摸底子、找路子,真正把村情访到位、访透彻,掌握“民情台账”“村情地图”等一手资料,才能接得住沉甸甸的“民生大单”,切实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着的利民之措。

(0)
上一篇 2022-12-15
下一篇 2022-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