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善用“加减乘除”的成长法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这一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明晰了正确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永远是第一位的决定因素。自身努力绝不是自我设计。年轻干部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长为忠诚于党、尽心于民、尽责于国的有用之人。

以“加绪含容”的心态学好思想淬炼的基础课年轻干部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国之大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的目标定位,增强历史主动、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减师半德”的状态,学好政治历练的必修课。年轻干部要从党性觉悟上找短板、在政治历练中强弱项,从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避免出现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厚积薄发,努力做好爬坡过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所急需的能力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殷殷嘱托,深入挖掘身边红色资源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从党的光荣传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用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以“乘机应变”的姿态,学好实践锻炼的综合课。年轻干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沉到网格、深入农户,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炼,从而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实践锻炼中,要有闯的劲头和冲的激情,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涵养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政治能力和政治魄力。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韧劲,不断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以“除尘布新”的常态,学好专业训练的主修课。年轻干部有幸被组织选拔出来,并得到组织的培养,要懂得感恩,学会珍惜,严格约束和管理自己,以回报组织的关心关爱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年轻干部要时刻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克服思维惯性、行为惰性、路径依赖,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出手的工作更出色。在作风上,坚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避免成长成才“黄金期”变成违法违纪“危险期”。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净化“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爽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陆开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464.html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