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奋斗不问花期

江苏省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在生物学上,每种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有的干部与之类比,也将自己人生的某个阶段,多半是青年时期确定为自己的花期。如果花期中不被赏识、不能提拔、不获重用,便哀叹“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便滋生怀才不遇、明珠投暗之感,便催生“躺平”甚至“摆烂”的想法,这是不对的。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不是一时之念,而是终身之计。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论潜绩、还是显绩,不论刚入职、还是快退休,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永远奋斗、时时奋斗、踏实奋斗的观念。那种“奋斗只在花期、不出彩的事情不干”的想法是精致利己主义,是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在作祟。干部的人生价值不是来自于“爱表现、出风头”,而是来自于“时时放心不下、事事冲在前头”的责任感、来自于“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执着,来自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质朴情怀,来自于“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义无反顾。

春天有桃花、夏天有荷花、秋天有菊花、冬天有梅花,并不是所有的花都开在春天。干部的能力素质不同、岗位职责各异,也不是所有干部都能感受到青年时期的“春风得意马蹄疾”,那种认为出名要趁早、青壮年才是人生“花期”的想法并不客观准确。与其盘算、计较自己的“花期”什么时候来、为什么还不来、为什么这么短,不如静下心来学习、扑下身子实干,时时反思总结,事事复盘提高,为人生之花盛放积蓄力量。事业是干部的年轮,创业人永远是“年轻”。植物的花期可能只有几周,但是干部的奋斗期、出彩期是很长的。干部的“花期”不是“好运期”,不是命定的,不是等来的,更不是设计来的,而是一点一滴干出来、拼出来、奋斗出来的。

春华诚可贵,秋实价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执政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让人民群众幸福起来。”那么,对于党的干部来说,在不在花期盛放,并不那么重要,不能时时想着位子、帽子,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创造经得起群众检验、时间沉淀的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的评判是公正的。只要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实干事,持续奋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一定可以收获群众的认可、组织的肯定,就一定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