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提高以学促干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快提高以学促干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意气风发,实际工作中也面临“成长的烦恼”,比如,在工作中如何处理好经验与创新的关系,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不仅要理解理论的深刻内涵,更要有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也是管思想、管长远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作为坚持思想建党的必然要求、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年轻干部要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善于把握事物本质、发展规律、工作关键、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破除“本领恐慌”,积极应对新时代新征程所面临的新挑战,将理论转化为更加有效的实践行动。唯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的坚定,才能真正补足精神之“钙”,使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方案是以学促干的落脚点。年轻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杜绝口号式、表态式落实的做法。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做出实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实际,紧扣“深、实、细、准、效”,发现实践中出现的真问题,并针对具体情况制定详细、实用的行动计划。面对突发情况要灵活突破难点,迅速适应环境变化,适时有效调整策略。此外,以学促干还要求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创新思维。年轻干部面临的问题往往是多方面的、复杂的,因此,需要进行创新思考解决问题。这种创新不仅仅是对传统方法的改进,更是对新情况的主动适应和积极探索。

干事担事,是年轻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想明白“为谁干”的问题。以学促干就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心之所系,行之所至,年轻党员干部“心中有民”便要“行之利民”。时刻牢记党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为谁而干。厚植为民情怀,锚定群众期盼,真正做好群众的桥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的实际入手,扎实做、细致做、暖心做,将深厚的理论素养转化为为民奉献的具体实践,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向同行,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自己身体力行的大事要事。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年轻干部的工作更高效、更精准,真正实现从理论知识到实际行动的有效转化。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