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干部教育培训“不断电”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张文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干部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

长征前夕,《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分局的训令》要求:“要预先在干部中进行教育,保证他们能够在迅速变化着的环境下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一边行军作战,一边扎实进行干部教育,“培养了一批基本干部和部队的骨干”,让全军将士有了主心骨,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走完了震古烁今的万里长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从“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革命年代大兴学习之风,到今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有效实施,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发展壮大相伴相随、密不可分,形势越变化、党的事业越发展,对干部的能力要求也就越高,越要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干部教育培训肩负着重要使命。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要有宽肩膀,还要有铁肩膀;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安排好、最核心的课程策划好、最重要的班次组织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引导干部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永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结合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促进干部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群众思想上、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干部教育培训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慢慢熏陶、逐渐内化的过程。既要避免失位、失软、失效,也要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要抓住干部成长的每个“筑基期”,把好初任培训、晋升领导职务培训等关口,盯紧事业换道、工作转向等节点,促其“压一压、稳一稳”,为其“扶上马、送一程”,提振精气神,为每一次出发创造无限可能。要抓住干部成长的每个“实战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事业需要,全覆盖搭建网络培训、在职培训等机制和载体,多提供工作实务、技术技能等交流实践机会,注重实践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要抓住干部成长的每个“天窗期”,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以及岗位修整等时机,加强经常性学习教育,助其“三省吾身”,方方面面做好“全身体检”,扎扎实实加强革命性锻造,始终保持“上电”状态,更加有力地牵引中国式现代化列车驶向春天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