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内核”动力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委组织部 益西措

创新是时代巨轮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是国家民族繁荣昌盛的关键所在,是万事万物演变升华的不二法门。联系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理念被放在了首位,足见重视之高、意义之远、作用之大。身处新时代、扎根最基层青年干部,应保持磅礴锐气勇气,投身伟大改革变革,开拓无尽创新创造,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常规,探索“举一反三”的解决路径。

解决问题是创新创造的目的。灯烛照明难以持久,爱迪生便发明了电灯;散乱生产效率低下,企业家便创造了“流水线”作业。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基层党员干部肩负更多责任、身担更多任务、面临更多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推进落实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勤于剖析原因、坚持刨根问底,善于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敢于寻求规律、研究共性特征,积极创新思路,深入探索新举措、新路径、新方法,达到统筹协调、整合推进、事半功倍的目的。

以“细节”为本位,纲举目疏,寻求“以微知著”的工作方法。

一叶知秋,管窥全豹。开展基层工作,青年干部既要服从战略布局,还要研究战术安排,更要在“一兵一卒、一刀一枪”上下功夫、求创新。现在的创新很少是颠覆性的,大多是“微创新”,这要求我们工作要积极培养“见微知著”的工作方法,善于在群众意见中发现决策正偏,在具体问题中洞见决策对错,在具体落实中体会执行畅堵,在细枝末节中感知成效大小,通过细节观察全局、调整全局、改善全局,努力形成破解瓶颈、突破重点、推动全局的“蝴蝶效应”,坚持将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

以“实践”为契机,知行合一,培育“融会贯通”的创新思维。

创新与实践,是推动发展的双子星,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创新是对实践的优化和升级,实践是检验创新的载体和路径。基层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宏观政策是指导基层实践的“上层建筑”,基层实践是影响宏观决策的准绳依据。开展基层工作,一方面要学好理论,开阔眼界、拓宽视野、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要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较真碰硬,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创新与实践融会贯通,善于运用制度张力、决策合力、原则定力,格物致知,洞明练达,促使各项措施落准落细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持续稳健发展。

时代呼唤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做好基层工作,青年干部当抱定创新之“内核”、常怀创新之理念、永葆创新之激情,奋斗不息,实干不止,努力在新时代的“蓝海”中扬帆远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