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歌乐山”独特内涵 做新时代“红岩先锋”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吴时鼎

推动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在全市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倍道而行奔向“新重庆”的火热征途上,“红岩”再次成为凝聚各方力量、引领重庆发展的猎猎旗帜。

“伟哉前驱,血沃歌乐。”歌乐山是红岩精神的重要承载地,红岩先辈以“誓把牢底坐穿”的坚贞信念和不屈意志,为这片红色土壤写下历史注脚。我们要永远铭记英雄壮举,传承红岩精神,深刻领悟“歌乐山”蕴藏的独特内涵,争做新时代“红岩先锋”。

信仰作“歌”,唱响“以身许国,丹心向党”的绝对忠诚。红梅盛绽红岩魂,一片丹心向阳开。无论是自由坚守或是牢狱抗争,无论是公开战斗或是地下工作,无论是商海沉浮或是政坛搏击,红岩先辈始终以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中国为志,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坚守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争做新时代“红岩先锋”,必须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增强“人在歌乐山,心向宝塔山,电台嘀嗒向延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学铸魂,深学细悟《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集,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补足精神之钙、强化核心意识、汲取信仰力量,准确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革命胜利的决定因素,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要将信仰与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坚持“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上取得新成效。

斗争为“乐”,镌刻“勇于开拓,宁难不苟”的时代担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红岩烈士何功伟于诀别书中呐喊,“把革命红旗举得更高,好好地教养我们的后代,好继续完成我们未竟的事业”;蓝蒂裕《示儿》道,“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红岩先辈笑对诱惑、酷刑和牺牲而岿然不动,用生命诠释革命者的担当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红岩先锋”,必须以斗争精神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与问题、困难进行不懈斗争,清醒认识当前重庆发展的不足和短板,敢于正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社会治理还需加强等客观矛盾,磨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积极和韧性,以主动心态随时准备迎战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

守纪如“山”,锻造“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人格力量。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300多名革命志士在遇害前总结党内问题,用鲜血篆刻“防止领导成员腐化”等“狱中八条”;周恩来缺席祝寿茶点活动,撰写《我的修养要则》明志正风……环境越浑浊、形势越复杂、局面越危急,红岩先辈越是恪守“六月风荷”的高洁品格。争做新时代“红岩先锋”,必须把遵规守纪作为“光荣的束缚”,把人格力量当作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来锤炼。要注重澡身浴德、性情塑造和自我约束,坚持大是大非立场坚定、小事小节慎始慎微,严守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等各项纪律规矩,以心有所守、行有所止、爱有所度不断强化“不为物役”的品行操守。要严明群众纪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增进新感受。

歌乐山高宜望远,两江水阔正扬帆。全市党员干部要以“先锋”之姿、“先锋”之势、“先锋”之为,仰英烈雄风,励吾辈兼程,奋笔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历史答卷。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