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争做新时代“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每个人都要做“想干”的奋进者,“会干”的解题者、“能干”的开拓者,敢于在劈波斩浪中奋勇前进,勇于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善于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擦亮人生的绚丽色彩。

新时代的 “实干家”必须锐意进取,做好“想干”的奋进者。想干,是一种态度,反映的是干部在其位谋其政的基本素养。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想干的思想自觉。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把百姓冷暖安危记在心间,访民情、解民忧、入民户、办民事。“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既对不起党和人民,也对不起职位和职责。只有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把功夫和精力用在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的地方,打磨对事业的进取心,以学识为底蕴,才气做锋芒,与时代同向同行,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先行示范的“领跑者”,才能勇立时代潮头,竞展人生风采。

新时代的 “实干家”必须脚踏实地,做好“会干”的解题者。会干,是一种能力,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唯有掌握“会干”的方式方法,提升“会干”的能力水平,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任务多、事情杂,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铁有痕的决心毅力,更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平时工作中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分清主次矛盾,抓大放小,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会干”,最终要落脚于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俯下身子、放下调子,践行群众路线,多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了解真实的民情民意,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多倾听意见建议,稳扎稳打,厘清头绪,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的 “实干家”必须千锤百炼,做好“能干”的开拓者。能干,是一种责任,遇事不怕事、遇事不躲事、遇事敢扛事。能干,体现在工作中,就是遇事有担当。不会一味“等”上级意见;不是单纯“靠”上级推动;更不是张口“要”条件、讲价钱。当前,发展的任务很重,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然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干部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雷厉风行地做,全力以赴地干,锲而不舍地抓。要做好工作、能干事,首先就要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更要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应急处突等多项本领。同时要坚持创新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始终保持学习“在线”状态,为自己充电蓄力,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管店镇殷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940.html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