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下好“深”字功夫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委组织部 杨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理解“四下基层”的思想内涵,以“深”字功夫扎实弘扬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要深入人心,以“大众化”传播“好声音”。“知之者愈明,则行之者愈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最重要的是深入人心、声入人心,才能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由于基层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如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只是照本宣科、空洞说教,会让听众感觉似懂非懂、云里雾里,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大众化,才能“化大众”。推动“方针政策下基层”要深入人心,坚持“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相结合的原则,深入一线了解当地的方言、风俗和习惯,突出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党的方针政策的“基本原理”转化为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的“常识常理”,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握“易讲易懂”和“生动有趣”并重的原则,围绕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灵活采取“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文艺式”等宣讲模式,善用身边事说服身边人、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用土教材讲活新政策,变“党的政策主张”为“群众自觉行动”,不断为党的决策部署“聚民力”。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深入一线,以“铁脚板”踏出“真实情”。“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然而,少数地方背离调研初衷,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定调研议题,将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要材料,导致调研成了精心设计的“应试答卷”,难以“调”出实情。“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深入一线,多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庄稼的涨势、水源的供给、土地的软硬程度,去看最真实的现场,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第一手资料”从“双手带土”中获得,“第一眼真实”从“两脚沾泥”中看见。要多到“群众家里”转转,坐炕头板凳,吃粗茶淡饭,感民生冷暖,从群众呼声心声中听懂弦外之音、从群众“眉头紧锁”中寻找破解之策,捕捉到冒着“热乎气儿”的真实情况。同时,要主动向群众拜师、向人民学习,及时梳理信息、认真总结经验,把“办公室”里看不到、学不到的经验带回去,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成效。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深入群众,以“干的事”服务“盼的事”。“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更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然而,少数地方开展信访工作,只想解决上访的人,不想解决上访的事,有的对于缠访、闹访人员一味姑息迁就,通过钱财来解决;有的为了在关键时刻不出信访事件,安排有关人员到信访人员家中慰问、长期盯守,就是对群众“盼的事”置若罔闻,以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要深入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变群众要“上访”为干部主动去“问访”,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倾听群众诉求,主动解释解决,着力推动各类信访事项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要坚持从群众角度看问题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和矛盾纠纷的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包案督访、下访接访等制度,及时化解纠纷矛盾,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做到服务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深入实际,以“真本领”祛除“假把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场办公,就是调查研究的再延伸,是在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研判、当场解决。然而,一些地方开展“现场办公”搞“假把式”,有的干部是不结合基层实际,热衷在办公现场中发表不着边际的“高见”,对基层工作指手划脚,让基层无所适从;有的干部是不结合工作实际,在“现场办公”时振振有词、信誓旦旦,做起来就拖拖拉拉、畏手畏脚,成了“空头支票”。基层是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最终落脚点,直接联系群众,距离老百姓最近,不见到现场就没有最直观的感受,干事、办事就会大打折扣。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深入实际,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多到矛盾多、意见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硬碰硬”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实打实拿出方法和对策,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基层深度“把脉”,及时找到“病灶”,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解决的定期整改,推动工作调度落实在一线、成果收获在一线,让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形成风气、形成规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