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推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别具一格”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委组织部 辛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上讲台、讲党课,以身作则、以讲促学。”一堂好的党课,可以达到触动人心、加油鼓劲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三步走”推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别具一格”,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走好“创新路”,形式上避免“照本宣科、自圆其说”,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做到“推陈出新”。专题党课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传声筒”与“感应器”。各级领导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走好“创新路”,形式上避免“照本宣科、自圆其说”,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做到“推陈出新”。要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坚持多思多想、别出心裁、全心投入提前做足功课,改变过去“刻板说教”的模式,把党的理论与案例、资料、图表等结合展现,又可结合实际倡导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注重用形象生动、听者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听众有所触动,真正将专题党课当作自己的一次“舞台秀”、把自己当“主角儿”,让听课党员在思想碰撞中深化理解、升华认识、凝聚共识。

走好“实干路”,内容上避免“大而化之、浮光掠影”,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充满“真知灼见”。实践出真知。只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情。各级领导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走好“实干路”,内容上避免“大而化之、浮光掠影”,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充满“真知灼见”。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高质量发展一线、在调研一线选取党课素材,把党的理论与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把上级的精神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使抽象理论具体化,以“小切口”呈现“大视角”,用“小事例”讲出“大道理”。将问题同发展大局、中心工作、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讲、为听课党员讲“破题之策”,让听者有获,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走好“检视路”,诚意上避免“避重就轻、虚晃一枪”,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达到“知行合一”。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的检验、灵魂的锤炼、行动的检修。要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和参考,着眼发挥优势、固化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走好“检视路”,诚意上避免“避重就轻、虚晃一枪”,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达到“知行合一”。对授课中讲述的党性修养、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要与听课对象同步做好自查自改自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以严实品质抓好问题的整改,切实把党课内容铭记于心、落实于行。针对推动发展遇到的、历史遗留累积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杂症,要进行分类阐释。讲清楚问题产生的病原机理、演进成因等等,为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把脉问诊”,做到教学相长、知行合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