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为官“三问” 做为民好官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县委组织部 吴子超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党员干部为官的“灵魂三问”,也是贯穿每一名党员干部一生为官历程的哲学之问。回答好这三问,党员干部要做到“三省吾身”,是否干净、务实、担当,是否政治过硬、能力够强,是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为官者要以“不破楼兰终不回”的坚定信仰回答“我是谁”。三省吾身之一省,在政治信仰上,是坚定不移、言行如一,还是将信将疑、口是心非。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无线电波指挥千军万马,能克敌致胜,法宝就在于全党全军信仰坚定、纪律严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显著特质,也正是为好官的首要要求。马克思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党员干部要继承好、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要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文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的品格,做到政治立场坚、政治方向清、政治原则明。

为官者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担当回答“为了谁”。三省吾身之二省,在担当作为上,是勇挑重担、主动亮剑,还是拈轻怕重、瞻前顾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70多年来,中国历史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的宏伟奇迹无一不是用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实干精神来谱写的。进入新时代,要善抓“关键少数”,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字当头,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前列,带头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些“下马观花”式调研、“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真正深入基层,掌握实况,在全面分析、精准研判的基础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确保出真招,见实效,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引领发展,不遗余力地狠抓落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为官者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回答“依靠谁”。三省吾身之三省,在为民服务上,是忠贞不渝、全心全意,还是热衷作秀、三心二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朝代更迭的血泪中蕴含着“人民创造历史”的箴言,我们要牢记历史的教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时时检视初心,认真自查自纠,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要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多些“本领恐慌”意识,加强学习,在实践中巩固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域性、专业化能力,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党员干部只有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将初心和使命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才能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中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