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查收这份“过节指南”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人民政府 冯丽娟

当中秋遇上国庆,这个“十一”很特别。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中秋,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党员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既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别因过节而“失节”。这里有一份“过节指南”,党员干部请查收。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党员干部要坚持清廉过节。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八天假期为人情来往和参与宴请提供了时机的同时,也给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带来极大考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节假日简单的“人情往来”下常常暗藏着“糖衣炮弹”,当小贪成为一种习惯,就很容易演变成大贪。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要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强化自身约束、严于律己,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防止掉入“人情陷阱”,做到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简朴过节。要始终绷紧心中的弦,杜绝“拿一点,没关系”的错误思想,管住手脚,抵挡诱惑,做到公与私泾渭分明,多一份敬畏、多一些顾忌,坚持廉洁过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党员干部要坚持节俭过节。中秋团圆,免不了聚会用餐,党员干部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让节俭过节成为中秋“关键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任重道远,带头反对奢侈浪费,树立厉行节约的思想观念。勤俭持家,物尽其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仍须大力弘扬。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餐桌上少浪费一些,请客应酬推掉一些,高档消费少一些,人人节约一点儿,家家节约一点儿,坚持节俭过节。

“不学礼,无以立”,党员干部要坚持文明过节。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旅游过节。出门在外,文明更应时刻不离身。党员干部更需要对自己多一份自觉和自律,对他人多一份宽容和礼让。国庆假期,很多旅游景区、文化景点、娱乐场馆等人流量都会激增,排队、拥挤会成为常态,这就需要大家多一些耐心和理解。人流量大的地方,任何吵闹、霸座、谩骂、插队、宰客等不文明行为,不但会给自己徒增烦恼,也会妨害他人。文明不是一天养成的,要提升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离不开每个人的自尊自律,党员干部更需要身体力行积极行动,坚持文明过节。

“贪如火,不遏则焚;欲如水,不遏则溺”。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经常反思,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的最终是“毁灭”,切莫开第一次贪腐的“口子”。要充分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带头过健康节、过廉洁节,做到一身正气、清廉自守,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真正做到从点滴之处筑牢清廉防线。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