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三戒”方可“三得”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王粞

《中庸》中曾提到:“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是当独自一人时,也要表里一致,严守本分,不做坏事,不自欺。由此可见,慎独,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试金石。一个人在公共场合有所监督,其言行举止会得以约束,而在独处时若同样不做违反道德准则的事,则需要有很高的道德修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慎独即是“慎心”,要诚其意,在各种物欲的诱惑面前,靠“心”把持住自己,做到有所戒,才能有所得。

戒懒方可得勤。做事爱拖延、凡事总想着差不多就好。这其实是一种逃避行为,下意识地偷懒,不想面对困难。然而“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作为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懒惰不仅让人丧失奋斗热情,更是一种对人民群众不负责的行为。尤其是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唯有勤学奋进,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才能不畏“本领恐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学习之道,贵在坚持,“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当以勤治惰,在勤学中苦练本领,锻炼品性。

戒骄方可得稳。回顾中华民族近代的奋斗史,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仇敌忾,艰苦奋斗,让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们的祖国得以飞速发展,在各个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国家越来越强大,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一些党员干部便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甚至将个人凌驾于群众之上。“满招损,谦受益”,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戒掉骄傲自大,才能让自己稳步向前。党员干部应该认清自己的长处,同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随时保持开放谦逊的心态,才能实现新的突破。

戒躁方可得缓。对于年轻的党员干部而言,初入基层,不乏热情与干劲,但往往存在急于求成,冲劲有余、后劲不足的问题,一旦遇到不能一时克服的困难,便灰心丧气,甚至一蹶不振。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考验面前,我们只有放平心态,不急不躁,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因此,年轻的党员干部应当在工作、生活中戒躁得缓,积极迎接挑战,不断磨炼意志,锻造出坚韧不拔的品格。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