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并进”织密国家安全“防护网”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文浩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网络安全防线、安全生产红线,织密国家安全“防护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守护“舌尖安全”。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只有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方能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理念,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从制度上堵死安全漏洞,为科学有效管理食品安全提供重要保证。要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立行立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定期对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食品从业者进行《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及操作专业素养,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守护“指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应用已深入至金融、医疗、食品、物流等多个领域,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但与此同时,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安全问题日渐凸显,只有构筑起一道道网络安全“防火墙”,方能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环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坚定的网络安全意识,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带头为网络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规范网上活动行为,主动遵守法律法规、道德层面的公序良俗,履行对网上违法违规违纪信息和活动的举报监督义务等,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守护“人身安全”。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要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盯紧看牢危化、矿山、交通、建筑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