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感悟:一片诗心映民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组织部 董继阳

我是一名“访惠聚”工作队员,驻村两年收获颇多。我觉得驻村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总感觉压力巨大,可能会出现“厌学”思想,偶尔失眠多梦,情绪波动起伏,在所难免,驻村是一种抗压历练和抗磨考验,没有退路可言,只能勇敢面对。我告诫自己,心中无畏,何惧风霜,驻村的第三个月,我写下了《访惠聚之歌》。

千支队伍下机关/强将精兵到前沿/奔驰千里不觉远/基层工作在一线/回炉淬火千百炼/摸爬摔打真考验/聚焦聚力总目标/同心同德保平安/联谊活动月月有/老少咸集乐开颜/群众工作组好团/扶贫攻坚又克难/惠民政策抓落实/增收致富路拓宽/实事好事喜相连/党员队伍当模范/不负时光非等闲/不留美名终不还/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谱新篇。

“不负时光非等闲,不留美名终不还。”就是我当初立下的铮铮誓言,我没有辜负自己,我没有辜负群众对我的期待,我的驻村岁月不留遗憾。回想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我执笔填词《江城子·新年》。

十年欢颜笑衷肠。斗志昂。自疏狂。一处依傍,相逢且绵长。出入只影不成双,且低语,情满腔。
身愿前沿把名扬。花绽放。历风霜。相顾千言,全化笔墨香。此时寒梅酿芬芳,明月在,有余光。

驻村下乡,身赴前沿,目的是留下干事创业的美名。村庄有水如带,涓涓细流,纵横交错,环绕巷道,奔流不息,从村头到村尾,不断延伸触角,连绵不绝,恩泽土地。小小的庭院,绿意葱葱,花开锦簇,招蜂引蝶,别有一番风味。于是我写了《我愿意》。

我愿意/化身为/一棵树/扎根泥土/守望希望的麦田/我愿意/化身为/一朵花/生于贫瘠/散发傲寒的芳香/我愿意/化身为/一片云/游于牧野/降落在希望的热土/我愿意/化身为/一块石/镶在基础/承载无限的力量/我愿意/化身为/一条路/由远及近/通向凝聚的民心。

百姓相互交谈,以水为荣,水给村庄带来了灵性和湿度,带来了诗意和唯美,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桥涵是输送水源的通道,有一处因泥沙俱下,日积月累,堵塞不通,水流不畅。疏通和疏导成了必然动作,奈何空间狭窄,不便操作,三五人只能俯身匍匐而行,手持小具凿击土层,待泥沙松落,变换长具刨土而出,持铁锹将之运出,如此周遭反复,才使之贯通。凿击者身子无法翻转,膝盖不能曲起,忍受黑暗与闷热,衣衫尽湿。待功成之后,彼此相互叫好,各自离去,如若无事。我又写下了《虹》。

赤/一抹红色/一片赤诚/鲜艳侵染/不变底色/橙/光辉暖色/暖中之暖/欢快活泼/明亮动人/黄/丰收律动/同频共振/大地丰收/无尽喜悦/绿/苍翠欲滴/泼墨成行/景中成景/情里含情/青/山的胸膛/万物生长/一叶障目/一叶知秋/蓝/一泓秋水/天地同色/自然擘画/无隙相融/紫/有气东来/我心向阳/民生普惠/民心向党/虹/是我们紧紧团结拥抱的颜色/是我们交流交融的写照/是我们共同走着的风景。

最后,我想说,驻村不留汗,只会留遗憾。驻村不为民,只会惹人嫌。驻村不吃苦,群众都不服。驻村不用力,群众不愿意。驻村不干事,身后留骂名。让驻村岁月留有影像,有回味有甜味有韵味,驻村也是每个人人生的大考,愿驻村的人都能交一张人民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