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多巴胺女孩”小陈的驻村时光

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陈妍

近期,“多巴胺”一词爆红网络,不少“多巴胺女孩”身着色彩鲜艳服装,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中举止活泼,她们传递了快乐,传达了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为这个盛夏增添了一抹亮色。而我也是这万千“多巴胺女孩”中的一个。在两年驻村时光里,我同样身着五颜六色服装,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奋力扎根在基层、成长在一线,用毕生所学为村民带去温暖与力量,为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增添亮彩。

这两年,我身着“耀眼白”,手持七彩画笔,“一袭白衫付神州,一心为村谋发展”。这件白衬衫独一无二。它伴我勇往直前,陪我走过一个个漫长夜晚,陪我看过熬夜写稿时农村那深夜四点的星空;它伴我向阳生长,陪我参加一次又一次学习培训,陪我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它伴我向下扎根,陪我调研走访、走村串户,陪我在基层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它伴我一路前行,陪我参加一次次大会,陪我站在领奖台上闪闪发光。这件白衬衫意义重大。它象征着新生,时刻提醒我要做好从“学生”到“公仆”的身份转变,要走出学校校门,走进群众家门;它象征着纯洁,时刻提醒我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它象征着梦想,时刻提醒我要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件白衬衫影响深远。它传递了信心与希望,让人们看到了年轻人该有的模样,看到了农村发展大有可为,看到了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这两年,我身着“志愿红”,头顶蓝天白云,“一袭红甲尽风华,一心为民解难忧”。这件“红马甲”传递了真情。我穿着它走访脱贫户与监测户,与结对帮扶对象促膝长谈,为他们解答最新政策;我穿着它调解群众矛盾,看过现场火辣,听过群众心声,化解过他们心中疙瘩;我穿着它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心;我穿着它开展驻村国情调研,遍及村内27个村民小组、1004户,用脚步丈量乡村,用纸笔写下答卷。这件“红马甲”传递了甜蜜。是看到群众对我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干部干事公道”的表扬之甜;是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满足之甜;是听到群众亲切地唤我一声“小陈”的幸福之甜;是听到领导同事说“这个妹子不错,吃得苦”的认可之甜。这件“红马甲”传递了力量。是越来越多人身着“志愿红”,投身到乡村振兴,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这抹“志愿红”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生活变得更加精彩、群众变得更加自信。

这两年,我身着“绚丽彩”,脚踏绿水青山,“一袭彩衣展风采,一心守护显担当”。那一抹彩,是艳阳里,穿着巡林“蓝马甲”,拿着喊话小喇叭,走在乡间小道上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是风雪里,身着“荧光黄”上路进行扫雪铲雪,开展交通劝导;是下雨天,身着雨衣立在农户漏雨屋檐下,劝导“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是傍晚时,身穿便装巡察水塘,开展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是创文时,身着保洁“橙马甲”,拿着钳子和垃圾袋上街捡拾垃圾;是防疫期,身着“防护白”,接送老人打疫苗,驻扎在一线仔细核验行程、登记信息、上报数据……那一抹彩,是“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使命感;是“舍我其谁,非我莫属”,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责任感;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担当感。那一抹彩,始终冲锋在基层第一线,让乡村振兴之花愈发鲜艳夺目。

(12)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