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群众身边的“一束光”

江苏省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光可以驱散黑暗、可以传递温暖、可以指引方向,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光。科学使用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基层干部与老百姓朝夕相处,承担着为民服务的职责,也要做群众身边的“一束光”,坚守忠党爱民的“光源”,丰富能力素质的“光谱”,延长奋斗奉献的“光照”,始终让老百姓心里暖洋洋、亮堂堂,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一束温暖人心、给人力量的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干事水平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心无百姓莫为官,基层干部要始终在内心将群众“置顶”,做一个心里有爱、胸中有策、手里有活、眼里有光的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干群众之所愿。烛光、灯光、阳光、火光都是光,都让人感到温暖。同理,人的能力有大小、岗位有差别,但是担当精神是共通的。纵然暂时能力还有限,但也应该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出一份力。如同防止光污染一样,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举措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集中精力,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做一束指引方向、给人希望的光。团结引导群众是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基层干部要多做暖民心、聚民心、强信心的事情,不仅要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也要把正在做的事情讲好,为老百姓解疑释惑,增强老百姓的精神力量。在群众迷茫时,做群众的灯塔。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讲生动,增强老百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把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讲充分、讲全面,鼓舞群众的士气。把党和政府的工作计划讲明白、讲周全,增强老百姓为幸福生活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奋斗的决心和信心。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好宣讲工作,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解读的触角就要跟进到哪里;什么样的方式容易被群众接受,就采用怎样的方式,切实把理论和知识讲到群众的心坎里,增强群众团结奋斗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做一束澄澈干净、让人信任的光。大部分光都让人感到温暖,但也有些光,因为不合时宜,让人感到不舒服。基层干部要多一点信仰之光、奋斗之光、奉献之光,少一些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的暧昧之光、随意进出娱乐场所的灯红酒绿之光、面对群众求助时不耐烦的冷漠目光。基层群众是淳朴的,会由衷尊重和信任那些自身净、自身硬的人,也会情不自禁怀疑和鄙弃那些违法败德之人。基层干部要把涵养浩然之气、培育廉洁之光放在做人做事的重要位置,始终做一个纯粹的人、内心澄明的人。始终慎独慎微、慎友慎亲,始终一心为公、两袖清风,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喝的酒不喝,争做廉洁自律的标兵。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注重勤俭节约,厚植朴实作风,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

(2)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