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人精神”在基层一线薪火相传

五六十年代的铁人精神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新时代,在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铁人”。为国寻油32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奋斗姿态,为新时代下我国石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卓越贡献。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永葆“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走遍千山万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创业要实。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李新民,努力把步子迈稳、把工作抓好,参加工作不到半年就全面掌握了井队6个操作岗位的技能。他将“踏石有印、抓铁有痕”这八个字体现的铿锵有力,我们基层干部也要用这种劲头不断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工作扎实,不管做什么事,都能留下深刻的“痕迹”,这种劲头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既是一种走遍千山万水的精神状态,更是基层工作所要求的务实求效。

培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耐力,说尽千言万语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带着这样的精神,李新民率GW1205钻井队于2006年飞往苏丹,开始了为期五年的海外工作生涯。海外1205钻井队共创出23项当地纪录,两次获得代表苏丹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李新民率领的钻井队始终牢记祖国在心,使命在身,责任在肩的初心使命,为祖国增光添彩,他们能吃苦、能战斗,能胜利。深入基层一线就应具备吃苦精神,基层需要有能力的干部,更需要能吃苦耐劳的好干部。基层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就要拿出“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的决心和勇气乘风破浪,历经千辛万苦方能一往无前。

锤炼“刻苦钻研、敢于创新”的意志,想尽千方百计

条条大路通罗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已经开启,基层党员干部要想尽千方百计去打通致富“深井”,尽心尽力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向李新民同志一样,带着办法去工作,困难越多,越要学会钻研,在刻苦钻研中萌生点子,大胆创新,勇于走出基层治理的新路子。要学以致用把各项理论政策用好用活,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模式,不因循守旧,不满足于现状,善于动脑筋,敢于打破常规思维,基层干部要带着积极主动的心态在创新中找到出路、找到办法、找到答案,让“铁人精神”薪火相传,开辟出一条充满“幸福感”的复兴之路。(张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红心见行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200.html

(1)
上一篇 2022-06-30
下一篇 2022-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