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悟空”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卫小雨

有一种人,头顶“紧箍咒”,任务不完,电话不断,诉求不止;脚踏“筋斗云”,一声令下,指哪去哪,虽远必至;手拎“金箍棒”,大可拆违乱搭乱建,小可扫房前屋后;最重要的还是那出神入化的“七十二变”,面对复杂的工作情况、纷繁的人际交往时,能够因时而变,因事而化。也许不少人看完,最先联想到的是《西游记》里战天斗地、七十二变的“孙悟空”,但他们会很谦虚地回应,“我不是‘悟空’,我就是一名基层干部。”

“久劳远涉”的“亘古不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基层干部坚定、坚守、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前进,而在基层,却始终保持着诸多不变,又或者这些不变还将继续延续下去。突发疫情,他们站到了防控战疫的第一线;精准扶贫,他们走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护林防火、防汛抗洪的第一线也总是有他们的身影。曾经服务过基层,深知内心坚守的信念动摇了,精神就会出现缝隙甚至崩塌,在背离初心的道路上也会渐行渐远。蓦然回首,发现为时已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以党的“一线代言人”为荣,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答案”,服务群众扛肩头,百姓冷暖记在心,用“一心向党无所惧,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担负时代使命。

“此路不通”的“自由转变”。基层犹如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每一位基层干部的真实面貌。基层干部要励志做镜子前的“多面手”,在不同岗位、不同职位上有不同能力的展现。当你在办公室的岗位上,工作不仅要承上启下,充当好单位的中间枢纽,更要做好领导参谋助手,替百姓解难,替领导分忧;当你在服务窗口的岗位上,不仅要注重服务与效率的统一,更要追求业务与能力的精湛,能够及时办好业务、保障效率,让老百姓享受“一站式”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当你在乡村一线的岗位上,要学会同村民打交道,要语言更接“地气”、方式更加“乡村”,用最灵活、有效的方式解决基层问题,真正和村民打成一片。

“八十一难”的“随机应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回忆,在梁家河7年的插队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受益终生的东西”。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时常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大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每一项工作,就好比一个险滩,不狠下一番功夫,很难顺利“登陆”。这就要求每一位基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强化“逆向思维”,在问题面前掌握随机应变的方式、方法,用最快的效率,取得最好的成效,真正将基层作为干部提能增效的大熔炉,让基层干部在基层实践中绽放奋斗激情。

基层不缺乏“变”,如何掌握、理解、运用于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才是每一位基层干部所深谙的“变化之道”。

(0)
上一篇 2020-09-11
下一篇 2020-09-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