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防汛救灾的“三字文章”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医疗保障局 冯家玥

近日,重庆等地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会商研判,做好监测预警,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当前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防汛救灾部署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夯实防汛责任,细化防汛救灾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坚实可靠保障。

写好防汛救灾“防”字文章,以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筑牢防汛“安全堤”。我国幅员辽阔,大江大河较多,天气形势复杂,防汛工作面临不确定性大、突发性强、涉及面广、安全威胁大等特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密组织防汛工作,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各区域、各单位、各岗位的防汛救灾工作职责,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河道清理等工作,加强抢险物资储备,建强应急抢险队伍,提高应对突发洪涝灾害的综合反应能力,切实做到“有备而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防汛有我、防汛在我”的责任意识,要时刻绷紧防汛救灾“安全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心理,不折不扣落实应急值守、巡查巡护、信息报送等职责,以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站好每一班岗,织密织牢防汛救灾第一道防线。

写好防汛救灾“人”字文章,以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打赢抢险“冲锋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论是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还是近期重庆万州等地发生洪涝灾害,灾难面前,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都不是一句空口号。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险情,地方政府必须果断处置,及时组织抢修道路、转移群众,动员各种救援力量投入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做好突发洪涝灾害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越是艰难越向前。灾情、险情较为严重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抗洪抢险工作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在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争当先锋、争作表率,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坚决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写好防汛救灾“合”字文章,以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下好救灾“一盘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荆棘坎坷、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交通道路疏通、水电气恢复供应、受损房屋修复、农田沟渠清淤……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最险处,有奔赴抗洪一线紧急驰援的武警官兵,有用冲锋舟救援转运被困群众的消防队员,有挨家挨户奔走相告动员群众转移的镇(街道)干部、社区干部,还有自发组织的党员抢险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坚实力量,更有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守望相助的受灾群众。困难面前,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去,劲往一处使,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以最快的速度让人民群众恢复生产生活,不断提振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气神,让团结成为共筑美好生活的动力源泉。

(4)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