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

近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常怀“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本领、守牢廉洁底线,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世界之大变局的复杂环境中“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念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具备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始终如一的初心,才能做到乱花纷扰“不眯眼”、风雨来时“不退缩”。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重任,在阔步前行时,不妨多些忧患意识。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坚持做到创新工作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以党的先进理论铸牢思想之魂,常怀忧患意识。

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克服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我们正处在新时代、新形势和新环境下,肩负着新使命、新任务和新目标,自身的学识经验和能力如不能及时更迭,在知识的更新换代下就必然会发生“过时”,产生“恐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存在强烈的忧患意识,面对这些挑战与风险。我们要善于凝聚合力,沉下心来思考问题症结,耐下心来补足能力之钙,恒下心来融入学习氛围,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家园,正确对待本领恐慌,不必视这头“洪水猛兽”,但也不能只挂在嘴上,要多松松土、晒晒光,转“本领恐慌”为“本领高强”。

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守牢廉洁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能力的提高。我们要继续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松懈、不停歇,扎紧制度的篱笆,织密反腐的网络,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清除党的建设发展中的“拦路虎”,努力构建起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各种诱惑面前能够站稳清廉的政治立场,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不拿原则做交易。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发展也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不少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历史的教训、现实的趋势,都昭示着党员干部唯有牢牢树立忧患意识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503.html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