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 让干部轻装上阵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再次强调要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充分彰显了对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以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意志。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基层干部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负担。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以“改头换面”来“瞒天过海”,将督查检查组改叫“调研组”,把红头文件改“白头”,将考核变排名、排名变通报,滋生出不少新变种。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靶向纠治、精准施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到谋发展、抓治理、促振兴上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当前,一些地方动不动就搞属地管理、责任下沉,甚至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还美名其曰“压实责任”,严重违背了权责对等原则。基层干部的权力小、能力弱,与上级部门有明确的权责“分界线”,如果强行“甩锅”,就可能出现“烂尾式”“悬浮式”“打折式”落实问题,增加思想负担。基层一线任务繁重,矛盾问题集中,想要用好基层这根“针”,就要先整理好上面的“千条线”。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才能切实防止基层转嫁责任。

病根未除、土壤还在,就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既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又要推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方面完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从现实中看,一些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如,有的领导干部不愿意“跑接力赛”,不甘心“为他人做嫁衣”,认为提新口号、新目标才能显出本事,在新官上任后另起炉灶,“烧自己的火,热自己的锅”,没有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的领导干部急功近利,为了凸显政绩,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没有从当地的客观实际出发,也没有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有的领导干部迫切希望在短期内迅速“脱颖而出”,急于推动新的工程尽快上马、显出成效,盲目大干快上,不管项目质量如何、合适与否,“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这些都是政绩观扭曲错位的典型表现,无形中增加了基层负担。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是基层减负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要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13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9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