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当“jian”到底

2023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为基层、企业减负,让干部群众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基层减负,不能越减越忙,也不能“花样频出”,要真正将减负落到实处,让广大基层干部休息有保证、干事有动力、创业有激情。

基层减负要“减”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本质上是一种为了“作为”而“作为”的歪风邪气,是为了完成客观情况下不可能完成任务的一种思想上的“小九九”,更是一种懒政怠政的现实表现。形式主义是基层减负的“拦路虎”,要避免文件落实文件、层层套开会议、基层组织“滥挂牌”等形式主义的弄虚作假,让基层减负减到实处,从思想上引起重视,避免反弹“走老路”。基层减负,首先就要把各种形式主义减下来、清除出去,让工作真抓实干,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持续强劲。

基层减负要“简”办事方式。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基层要经常面对各个上级的工作检查,同时自身工作任务繁重,一旦到了不能兼顾办事和迎检的程度,那么形式主义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集思广益,积极听取意见建议,简化各个工作的办事流程、步骤、所需材料等,实现办事“只跑一次”甚至直接网上办理完成。当用心用情提前谋划基层迎检的办事方式,一方面要积极跟上级反馈迎检任务重请求只保留必要的文字、图片留痕记录,一方面要在迎检中不要“涂抹粉饰”,简化流程步骤务求展现实际情况,避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

基层减负要“俭”资源资金。基层为了避免繁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完不成,有时会在同一个工作上反复发力、工作人员重复跟进,最终导致资源资金的浪费。基层减负当通盘考虑、全局谋划,务求将每一项工作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做实做细,提前规划好必备的流程步骤,而不是干事途中才发现这问题那问题搞得手忙脚乱,以至于为了继续完成目标超计划的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等。对于每件必须要干的实事,尤其是跟群众民生领域相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等事项时,应当深度投入资源资金,避免资源资金的浪费、挪用、无端消耗,做到“俭”资源资金,这也是基层减负的现实表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16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9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