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当以整治“形式主义”为重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文章强调: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落实好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强化并充分发挥常态化整治工作合力。基层减负,当丢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整治各种形式主义,以“形式”为载体,将真抓实干进行到底。

整治形式主义,重视检视问题的必备“形式”,让基层在调研中有实绩,决策中有谋划。要在“不走指定路线”“不看指定风景”“不聊指定人员”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调查研究相关的流程步骤的“形式”,以严谨的态度获取一线真实情况,针对当前基层实际工作进行全面检视,深挖形式主义“顽疾”。在谋划整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类形式主义作风时,按照常规流程这种“形式”去夯实责任,多多听取群众的“真知灼见”,“一针见血”指出各个单位、乡镇、村等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要有让自己“脸红”“出出汗”的决心,广开言路,号召领导同事、亲朋好友“不留情面”的指出各类形式主义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保留干事留痕的必要“形式”,让基层在压力中有担当,奉献中有温情。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指引工作方向正确,同时保持以适当工作压力,做好各项工作必备的“形式”上的留痕,如果下村做好拍照留存、如果外出做好请假流程报备等等。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杜绝指尖形式主义,避免过度留痕,不让台账、报表、各种OA系统、APP成为“无水之源”,“捆绑住”干事的手脚。在为民服务的实干中,借住群众的力量,建言献策,针对工作留痕提出意见建议,采纳其中可以落地执行的好方案,让工作实绩在“形式”上必要的留痕落到实处。

整治形式主义,力推实效显著的必需“形式”,让基层在干事中有动力,成长中有收获。压实“形式”,防止“形式”变形,不能为了整治形式主义就让文字留痕变为照片留痕、红头文件变为白头文件或者口头传达等,加重基层负担。让“形式”成为干实事的载体,让真抓实干有“形式”支撑,看得见、学得来,而不是转为“虚”的形式主义,否则会刮起弄虚作假的歪风。要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建立为基层减负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机制,以明文规定杜绝形式主义,力推实效显著的必需“形式”,让基层在干事创业中放开手脚、大胆去干,辅之以建立“干实事容错机制”,让领导干部敢于主动做事,而不是因为担心形式主义影响而把干事浮于表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11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9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