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减负 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为近些年的基层减负拉开序幕,然而基层减负在某些时候、某些地域形式化倾向依然严重,基层忙于报表、报材料,尤其是村级组织,往往需要对接各个上级部门的材料报送迎接检查、会议召开等,如何继续深化村级组织规范治理,成为基层减负的重要议题。

“删繁就简”,在村务管理上做减法。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涵盖党群服务的方方面面,是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体现。正因如此,村委会的工作包罗万象,工作的繁琐增添形式化倾向,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反而被分散了关注。做减法,就是将村级组织从政府组织的附属逐渐转化为群众工作的平台,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一是减少各类台账与重复录入,整理整合现有台账,厘清台账所需的必要信息,减少统计所需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建设健全数据平台,统一整合数据资源,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既要考虑村级组织工作人员运用平台的操作难度,也要增强村民用户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三是减少各类机构牌子,减少机构职能下沉到村。既要创新性改善村级组织的内部组织形式,提高自治程度与效能;又要防止村级组织成为机构部门一味“放权赋能”的分支机构。

“有的放矢”,在项目服务上做加法。既要赋权给村级组织,提高农村自治程度和治理水平,同时又要整合资源,将村级组织不能解决的问题,交由政府统筹协调,针对性地、专业化地攻克难关。一是加强农村专业化程度。农村发展所遇到的大量问题并不是村级组织可以直接解决的,缺乏专业型人才、缺乏系统性思维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现实性问题。基层政府应该建立专业团队,做好乡村发展的专业化服务,尤其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引进的可行性分析、村级组织法律事务等方面。二是提高资源整合度。一方面,村级组织建设的集约化发展需要其提高“一站式”服务能力,能够利用好现有资源满足村民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基层政府可以利用多个村的发展基础与需求,连接协调多地多方力量和资源,提升基层组织协同度,统筹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难题。

“以点带面”,党建引领上做乘法习总书记说,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现在不仅是要巩固脱贫成果,更要为乡村振兴而持续奋斗。一是革故鼎新,村级党组织在思想上要有突破。突破认知局限,需要“听得多,见得广,想得深”。让村组织领导干部多去听听成功经验、多去看看具体实践,多去想想因地制宜。同时还应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村级组织对上层政策文件的领悟能力和实践能力。二是戮力同心,村级党组织在行动上要牢记为民。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一定是群众有反响的、群众有盼求的,在解决过程中应该立足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这样在党组织建设才会有共同方向,党群联系才会有共同基石,党建引领才会卓有成效。除此之外,党建引领应该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在乡村发展中,往往多方利益诉求不一,建立矛盾协调机制尤为重要。既要借鉴多地出现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又要把握住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理念,从而为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思无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794.html

(0)
上一篇 2023-04-30
下一篇 2023-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