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收官“不打烊” 理论学习“常相伴”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郑海鸿

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广大党员干部,切莫把主题教育当作理论学习的临时“加油站”,要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在与实践“同频”、时代“共振”中跟进理论学习,做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化、内化工作,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物质力量”。

主题教育收官“不打烊”,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与理论学习常相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党员。历史实践也证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支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持续发扬“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在学思悟践中筑牢共产主义信仰的信仰之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修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必修课”,掌握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基本原理、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真理力量与个人能力融合,升华为兴党兴国的“看家本领”。

主题教育收官“不打烊”,与时代“共振”,让理论学习跟上时代。“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是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指南针”。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但收官不等于结束,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让理论学习跟上时代,并答好时代卷。一方面,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解决当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各类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并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回答时代课题、解决时代问题中,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主题教育收官“不打烊”,与中国实践“同频”,内化为“物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能做到善思善用”。主题教育收官在即,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收官不“打烊”,发扬理论联系实践的优良学风,与中国实践“同频”,做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要自觉担当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掌握运用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方法论,方能让马克思主义更具“中国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实践的结晶,更是夯实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基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中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注入鲜活力量。只有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实践理论和理论智慧,夯实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真理更具“中国味”,方能更好地转化为改变中国的“物质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5
下一篇 2024-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