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

我研究生期间研究领域为“贫困”,在导师谆谆教诲中,为了学有所用,回报社会,践行母校“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期许,2021年,研究生毕业,作为选调生回到了祖国西部基层——我的家乡云南,成为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前云南省扶贫办)的一员。在迷茫与憧憬中,学生气尚浓的我,来到大理马登镇玉龙村驻村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校园时期的我

笨鸟先飞早入林,驻村生活渐上道

到单位报到不久,学生气尚未褪去的我,接受组织安排开始驻村。初来驻村,听不懂少数民族语言带给我当头一棒。不认识农作物,急于找到话题,把青色生核桃说成李子,引来村民一片笑声。在田野见到癞蛤蟆和老鼠,惊叫出声又引来村民更大的笑声。颠簸的路面,在晕车难受中苦苦煎熬。入户走访,只会干站着直白地问。过度注意个人形象,导致干农活衣服脏的群众跟我交流局促不安。我发现自己与群众似乎总有那么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隔阂,却无法捅破。

我开始借晚饭后散步之际,去村民家闲聊,慢慢混成熟脸,打开话匣子,“打探”村情。在村委会菜地积极耕作,一方面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一方面以向农户请教种地为契机,拉近关系。入户积极参与,认真观察学习村干部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如何和群众沟通。不再过度注意个人形象,在田野中,深一脚浅一脚,鞋子开始泥泞泛黄,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入户中主动与群众唠家常拉近距离,一边帮群众干活一边自然开展工作。慢慢地,群众似乎更畅所欲言了,开展工作也更容易了,工作成绩也慢慢有了。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日常耕种,践行脱贫攻坚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驻村工作显成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坚信小事不小,事在人为。民生事无大小,但求问心无愧。驻村期间我“人在、心在、力在”,有多大的能量使多大的劲。在2021年秋季旱改水验收中,强烈的紫外线将脸晒得通红脱皮,疼痛感数日才消散,但验收完数百余亩旱改水水田,将资金兑付到户,我又感觉一切都值得了。走村入户,推进厕所革命,动员村民改造卫生厕所400座,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所驻村于2021年年底被评选为大理州“州级美丽村庄”,全县88个村中唯一当选。驻村工作虽然累,但我是身累心不累。看到村民的笑脸,看到村庄的美好变化,一切辛苦都化作了甜。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进行旱改水验收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
与村干部一同入户宣讲“厕所革命”

 

“做好脱贫实事,讲好脱贫故事”。2021年11月,深夜冷茶相伴,为工作队制作了第一条宣传视频,累计观看量2000+。2000+次浏览量,让第一次摸索制作视频的我感到惊喜和意外,这条制作技术拙劣的视频却有不少的浏览量,也许正是应了“唯有努力用心,足以打动人心”这句话。2022年2月,在省级政府公众号“云南乡村振兴”投稿《“喂太多糖,蜜蜂就变懒了!” 他说致富不能躺着要政策》宣传稿,为村内勤劳致富典型李头生进行宣传。与工作队一起提出“驻村工作队大联动”理念,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开展“资源互动、队队互助、人人互往”,为本村农户解决苹果销量1.1吨。在晕车难受中,奔走多地,为村考察和探索近10个产业,努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
寒冬深夜,前往农户家帮忙销售苹果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扶贫先扶志,志与智相成。在与友邻县教体局驻村工作队员的牵线搭桥下,义务为村明德小学孩子们开展“乡村振兴理念进课堂”服务。工作队的“一堂课”,为农村孩子展现大千世界的精彩,生动宣讲乡村振兴理念,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小朋友们知道扶贫是什么吗?”“知道!就是帮助贫困者的!”“是的,全面脱贫后,乡村振兴是什么的答案,等你们来书写!”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
“乡村振兴理念进课堂”服务后,老师和孩子们的开心大合照

 

看到村小学孩子们渴望画画但缺乏画画用材这一现状,2021年12月我主动与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爱心教授对接,为孩子们募捐争取到一批全新的画画图书、画本和画笔,为山村孩子生活、学习增加一抹色彩。2022年3月7日,亲自将爱心物资送达学校,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来自母校一名教授的爱心捐赠物资
我的选调生心声——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
亲自将爱心物资送达学校

母校恩情永铭记,驻村工作彰初心

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教会了我“贫困”的理论知识,而云南省乡村振兴局的驻村生活丰富了我的“贫困”实践知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将以一名人大人的自我要求,以一名基层选调生的自我责任,不忘初心,坚守本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续将论文写在祖国的西部基层大地上。脱贫攻坚时未能参与只能见证,庆幸能够在乡村振兴首年参与其中,成为广大乡村振兴干部的一员。伟大祖国请放心,乡村振兴必有我!

作者简介王安媚,女,预备党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在校期间曾获校级和院级“优秀团员”称号、校级励志成才奖、学业二等奖学金。云南省2021年定向选调生。2021年9月至今,担任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大理州剑川县马登镇玉龙村工作队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安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408.html

(23)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