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万工程”中汲取“万千力量”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学深悟透“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科学方法,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广大基层干部要善于从中汲取“万千磅礴之力”,共同绘就“和美乡村”的新画卷。

汲取“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的奋进力量。“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千万工程”是书写在浙江大地上的一部长达20年的奋斗史,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20年来,“千万工程”的每一个目标,都是靠接续奋斗实现的。广大基层干部要不断复盘“千万工程”实施中遇到的困难,要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在“抽丝剥茧”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真方法,以事不畏难、动真碰硬的斗争力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汲取“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初心力量。“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千万工程”源于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乡村建设工程,到城市公共服务延伸覆盖的惠民暖心工程,其核心始终紧紧围绕“人民”二字,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始终高举为人民服务的信仰火炬,保持“民之所需,我心所向”的初心使命,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立场原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汲取“见微知著、深入调研”的智慧力量。“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千万工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充分掌握省情农情作出的重大决策。20年来,“千万工程”的每一次深化,都立足于调查研究的成果。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和“基本功”的重要价值,深入生产一线、走向田间地头,来到群众中去,不“闭门造车”,不“彩排作秀”,不“拍脑决策”。 以“解剖麻雀,见微知著”的调研过程,提出更多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科学精神的点子、政策、方案。

汲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实干力量。“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浙江始终保持着战略定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恒心,树立了锲而不舍抓落实的典范。任何事业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新时代广大基层干部要时刻绷紧实干这根弦,主动投身基层实践,反对坐而论道的“高谈阔论”,反对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干出名堂,干出实绩。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学深悟透“千万工程”这一生动教材,不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定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新篇章”。

(何永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18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