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一号文件中读懂乡村振兴

到今年为止,党中央连续21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重要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地位、凸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重农强农的战略考量。文件的六个部分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振兴”高度契合,可以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用“一份坚守、两个底线、三项提升”系统回答了该如何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民生富裕、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

用“一份坚守”来把握“三农”的核心地位。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实现全党全社会对乡村振兴工作思想统一、政治团结和行动一致有重要意义。文件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创新和加大各方投入上做出重点要求。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首问负责”制度,“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工作实施的到不到位,主要看各级负责同志责任压得实不实。各地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还要加强创新意识,在实践中不能生搬硬套、机械模仿其他地方的“老模式”,要学习经验,“因地制宜”生成适合当地的“新路子”。最后还要加强金融、人才的投入,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十足底气”和“不竭动力”

用“两个底线”来保障社会的安全稳定。两个底线指的是粮食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正所谓“无农不稳,无粮则乱”,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方面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幸福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能对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起到支撑作用。文件中用七个方面的措施,贯穿了国家粮食相关的土地、育种、种植、生产、经营、减损等全过程,全方位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不出问题。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方面,文件对易返贫的个人、产业、重点地区的帮扶进行强调。对农户进行常态化监测预警,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对产业强化分类指导,采用“四个一批”的做法,推动产业健康向好发展。对重点脱贫地区,加大了金融、医疗、教育支持力度,推动建立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严守住这“两条底线”,国家就能吃下“定心丸”,才能“心无旁骛”谋发展。

用“三项提升”来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的推动方向。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三个着力点就是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这三个方面直接关系农民的“钱袋鼓不鼓”“脑袋富不富”和“生活品质高不高”。在产业发展上,文件以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为背景,重点要求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以及农产品全产业链加工,并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建设上,文件在一方面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另一方面强调要在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公共服务上补齐短板,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在乡村治理上,文件指出了党建在乡村治理的重要性,农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发展全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对于文明乡风要进行宣传、弘扬,对陈规陋习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对于基层矛盾纠纷要要源头预防、及时化解。通过这“三项提升”推动建设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现代化新农村。(巢湖市熊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248.html

(1)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