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不应成为负担

压岁钱”又名压“祟”钱,是过年时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本作为传统年俗之一,代表了一种“年味”,承载着期许和祝愿。但是近年来不断上涨的压岁钱,使得压岁钱的寓意变了味儿,反而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被该是高兴的事情,但是动辄几百上千的压岁钱,给工薪阶层和农村老人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和烦恼。造成压岁钱的数额快速上涨的原因有二: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地方给孩子的压岁钱,因为互相攀比等心理而快速上涨;二是受到某种奢靡“时风”冲击的结果。这一“时风”既由网络上的浮躁风气所催生,也从城市地带吹拂而来,加上农村传统社会结构的重构引发“人情投资”观念的变化,压岁钱的数额似乎成了衡量亲情和友情的标准。

压岁钱的寓意是好的,表示对孩子的祝福,只要达到这个功能就行了。不能将压岁钱的多少等同于长辈对孩子的爱的多寡,钱越给越多,相互攀比,这违背了压岁钱的寓意,甚至可能引发矛盾。对于经济条件好的年轻人来说,每年支出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压岁钱可能无所谓,但对于普通打工人员或只靠几亩地收入的老年人来说,给小辈大额压岁钱就会成为新年的烦恼。

如此现象值得深思和检讨,也亟待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引导群众树立关于压岁钱的正确观念,倡导群众树立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借鉴推广外地有效做法,提倡理性节约,坚决反对攀比和浪费。适当给压岁钱水涨船高的风气泼盆冷水,降降温,不能让压岁钱成为炫富的工具,要让压岁钱回归良性轨道,彰显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浓郁。

(绵竹市总工会 张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amkee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247.html

(1)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